思考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11/16

改變思維實在不容易。看到與感受到自己思考的侷限,心裡很有壓力。為什麼那麼有壓力呢?身邊幾乎每位同事都跟我說,熟能生巧,久了就會了。可是我心裡想,我不是機器,我不想要只是個操作員。

每位同事都會有自己累積起來的經驗,然後遇到不會的,再請教上級階層。我認為這樣的態度很好,虛心請教人,不要只擔心麻煩別人而不即時解決問題。或者埋首於自己想要解決問題,而沒有從點跳出來看到整體,因而造成別人的負擔。

但即便好多人說久了就會了,我還是感到不安定。問我自己為什麼仍不放心,因為我不甘於如此而已!明明學習了,不要只是這樣!不要總是在泥淖裏面見樹不見林,老是掌握不到要領。

而我看到自己必須面對一直以來思維方式:因為分心,所以人在心不在,沒有真正地在看,在閱讀,向下探尋。只想針對問題找問題的解決辦法,其他不想管。這樣的思考方式,也會阻礙我,讓內在空間變得很單薄、沒有層次。因為我只是在理解別人說的,按指令做事,靠記憶、經驗累積解決辦法。遇到令我在乎或緊張的人、事,我更要設法聚精會神地思考,不要大量地在接收對方所帶給我感受上的刺激。

過去所累積的面對方式,要改一下子真難改變!可是,當我想到我每天都是練習的機會,讓我去磨練,就感到有希望!從理解在工作環境中每一個新名詞的意義,到一關接一關的整體脈絡關係。不要一下子又想要把所有的東西都搞懂,這會喪失掉我的好奇心,也會沒辦法真正理解其中的意思,而只是要硬背而已。反倒是適時地打住,保留我的好奇心其實我有把工作內容看得很有趣的角度!

一步步來!加油!

from:Juno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Juno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