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能量無處不在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詹采穎
2016/12/14

負面思惟在生活中無處不在,生活中的一些小事都可以讓我們心情不好,覺得自己很慘,很不幸。但其實我們可以不用這樣想,就如同這段時間林侃老師所教我們的,我們可以如何去詮釋這件事以及如何去意識我們的負面思惟,我們可以怎麼選擇?

舉個最近的小例子,星期天騎車回家的路上,正巧想到華山有個歐洲市集快閃,心裡一個念頭,想說去看看好了,因此就在平常慣性走的路口岔開了,萬萬沒想到這個市集帶來的人潮非常的可觀,車子從北科大的運動場一路塞到華山。正好當時又下著雨,天氣也偏冷,這時,第一個可以有負面思惟的時刻來了,慣性的思維可能就會想「早知道我就不要走這條了。妳看,現在塞成這樣,又濕又冷的。」光是這個「早知道」就是個負面的開頭,我開始想抱怨這件事的不順。

當我意識到這個聲音要出來時,我趕緊喊了暫停,我回頭去思考整件事最原初的樣貌,是我自己好奇市集,所以想來看看的,我不能因為路不順,就接著想要否定一切最原初的想法,也因為這個市集非常的吸引人,才會造成交通的堵塞。當有這樣的暫停進來後,我不再覺得塞車這件事很煩躁,也不能因為對於這件事有情緒而讓自己發生意外,因此我穩穩的騎這段路。

有趣的是,負面思惟的考驗當然不會這麼容易過關。正當我離開車陣,來到市民大道時,雨勢也開始越來越大,騎到一半時,我的紙袋因為找不到東西遮,淋雨後破了個大洞,我自己的其中一袋衣服就這樣掉在路上找不到。當下真的有非常多的感受充斥在腦海中,我停在路邊思考著整件事,對我來說實在是太戲劇性了,彷彿就是接二連三個考驗,每件事都在刺激妳,等著看妳被擊垮的感覺。

我開始想的是,這件事可以被賦予什麼樣的意義?我想到那附近有很多的遊民,我希望這袋找不到的衣服,能讓撿到的人,讓他們這個冬天能因為有這些衣服,可以稍微的有些保暖。雖然這些都是一些生活上的小事,但要是我沒有停下來選擇用不同的角度去詮釋這些事件,這些小的事件串聯在一起就可以讓我心情一路壞到底,因為我只會繼續覺得自己很慘,我就是這麼可憐,我就是活該受這些等……。

負面思惟在我們的生活中真的無處不在,可怕的是,就如同林侃老師告訴我們的,負面思惟都是建立在事實之上,因此它們大可以肆無忌憚的往各種方向延伸,或著我們選擇用正向積極的方式去看待這些遭遇,整件事就會有所不同。我也正在練習意識我的負面思惟,以及練習去因應它的出現,從生活的小事,慢慢到我面對生活以及生命的種種考驗。

from:Pixabay-David Mark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Pixabay-David Mark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