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土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6/12/21

前幾天星期日,本來預計將交接事情準備完畢後,預計最晚搭下午三點的火車到台中,期待能到新的地方去看看,逛逛。但當A同事接著也進來辦公室加班,聽到他來加班的原因以及緊急的程度,內心就在盤算著怎麼辦,猶疑,割捨不下心裡面本來的期待。可我知道自己一定會想辦法看看能為他做什麼。

說是這麼決定了,我卻意識到自己內心更加的緊張,以及對於手上本來要完成的事情,就變得只想要完成。此時此刻,內心又有種個聲音是,到底要幫到什麼程度,以及自己到底能不能真的幫上忙。

意識到每一個內心的聲音時,就有另一個畫面或聲音來幫助我面對心理面的處境。

當我看見自己處理表格文件時,心裡面想著表格要怎麼樣讓另外一個人看得舒服。可是另一方面當我遇到調整不來的地方時,就會想要放棄,告訴自己說:這樣就可以了啦,你也盡力調過了。然後心裡面就會出現一位阿姨面對事情的態度--可能其他人都不會發現,不會把這樣的事情放在眼裡,可是他卻是非常精雕細琢地在調整表格裡字裡行間的間距以及整體的布置。講求看的人很舒服、表格的呈現是美觀的。

當我意識到自己只想完成卻不思考,我就想到林侃老師在實境課中常常告訴我們的話:要去感受,要去思考。我開始設法想像手上這件事情怎麼樣前後處理會讓他流暢,不會做到一半發現要重做或者要補救什麼了!

當我決定要去幫對方,可是心裡面又在評估什麼時,姜涵老師就跑進我的內心,他對於幫助人的態度是專心致志,幫到位的!於是這讓我思考底線能多晚離開苗栗。

要幫助對方,是要能真正幫到位,不是幫倒忙,這也是過往江峰老師藉由生活最實際的互動提醒我真的要幫忙,就要真的把對方放進心上的幫到位。否則只是幫倒忙。因此我更刻意地提高意識,面對眼前手上的事物,絕對不能出錯!要先周詳地思考清楚,再行動。

那一整個下午,我感受到這位同事的真誠。他找了一位他以前的同事來幫忙,但這位同事有兩個還未上小學的孩子。我的同事會主動照顧她的兩位孩子,安頓好他們,同時,兩位孩子想要回家時,A同事也不會為了自己的事情要開天窗而硬要他的同事留下來幫他做完。

晚上拖著行李趕上往台中的火車,火車快速地行進,車廂裡車廂與車廂間都是人,肚子也還空著,心裡卻是滿溢著幸福。這一天明明就是很簡單的一天,卻讓我收穫滿滿。我很感謝生命中身邊這些重要引領我往正向、良善地方前進的老師、長輩,讓我傾聽到內心他們告訴我的聲音,幫助我成為我所想要的更好的自己。現在前往台中受訓,即便也不是本來所期待的受訓地點,卻讓我可以長時間認識除了我所熟悉台北以外的地方、人們。這些也是心中的養分,持續地茁壯!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