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再是原本的我了家庭篇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12/08

「我不再是原本的我了」──那現在的我,哪些不再是原本的我了呢?

我們家的感情非常好,很多人可能以為我們感情這麼好是因為:啊!你們就是教家庭教育的當然好。事實上我們也會爭吵,但我們確實深愛著彼此,對於這份愛我們有共識,都希望能讓對方收到我們的愛與善意,也朝著能有更好的情感努力;而這些前提都在「尊重、信任」下前進。

還記得大概在國小的時候我都直呼哥哥的名字,後來有一天,媽媽要我叫他「哥哥」,一方面是因為這是我們的關係,今天如果在外面遇到壞人,對方聽到我叫他哥哥,就會知道我們是家人的關係,如果叫得是名字,人家不知道你們有什麼關係;另一方面是媽媽希望我要把哥哥當成哥哥。再長大一點,國中前期我跟哥哥還是很常爭吵,常常吵得很兇,感情沒有現在這麼好,這過程中哥哥都還是會照顧我,我有什麼煩惱會跟他說,而他會告訴我可以怎麼辦、怎麼解決,漸漸的我們不再那麼常爭吵。

其實具體的轉捩點我不記得,但我想當我認知到「哥哥是我這輩子最好的夥伴」時,很多想法都不同了。他真的很照顧我,不管是我的安全、或是我的想法,他為我調整了許多,因為我很煩又很爐、情緒也很多,他為了讓我明白一些道理,會耐著性子跟情緒好好的跟我說,讓我聽懂。也因為他這樣的改變,我越來越看懂他對我的重要,情緒也調整很多,知道不需要對眼前的他發脾氣,因為讓我困擾的並不是他,他是那個協助我、把我拉出情緒泥淖的人,所以我反而很感謝他。

這幾年我們的感情又變得更好,因為我深刻理解:情感是需要「經營」的,放在那邊不會變好,沒有陪伴對方、傾聽對方、理解對方等等,都不會讓彼此情感變得更好。我反思我們現在感情會那麼好有兩個原因:一是因為哥哥讓我充分看見我是一個很棒、充滿可能又獨特的人,他讓我看懂自己的好,進而想要變得更好,想要帶給身邊的人快樂,想要給在乎的人力量,並認知到原來我有能力做到。二則是因為他本身,他總是那麼深情溫暖又有智慧,可能有人覺得一個二十歲的人講到智慧太誇張,但我真的就是要用智慧形容他,他自省能力很強、從小就思考很多重要卻不容易被看見的價值或議題,他有很多很深刻精采的見解,對於愛的、對於真誠、價值等等。最棒的是他的為人,除了有趣、創意不斷之外,他很重情感,他會看懂你的精采、協助你找到自己的獨特唯一,然後在這條路上扶你一把。

我想就是因為看懂了這些,讓我們不再是原本的我們,讓我們的情感昇華,也讓我非常珍惜彼此。

from:鼎愛文化事業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鼎愛文化事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