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停止的時間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6/09/17

外婆來到台北家中,已經算是很新鮮的事情,原本老家在桃園,因為距離台北有小段距離,很少北上。而我大概只有過年期間會回去桃園看外婆,其他時間我人都在台北。這一次,外婆因為打算重新做假牙,所以來台北家中住一段時間,但是外婆對於我的記憶,還停留在很久很久以前,所以看到我的時候,還以為我是學生,問我什麼時候上學之類的問題,我再一一跟她解釋我現在是什麼樣的情況。

解釋這件事的感覺其實蠻特殊的,外婆不是記憶不好,而是沒有更新而已,當我開始更新外婆對於我跟台北的時候(比方說外婆擔心台北治安不好,晚上都不能出門,其實現在治安已經不錯了),看到外婆某種快速的反應。

一天晚上,外婆請我趕快洗澡,這樣媽媽才能夠關瓦斯跟鎖門然後睡覺,我跟媽媽才在跟她解釋,現在這些事情已經是我在做了,媽媽可以早點睡覺沒問題,而我順口說了一句:「外婆~我已經不是9歲了~我29歲了耶~可以做很多事了!」結果外婆一聽到,立刻轉換想法,29歲現在不是應該如何如何……我頓時傻在那邊,在一個訊息更新之後,外婆像是立刻接上我生命時間的軌道一樣,開始跟我說我現在要面臨的問題:像是工作、婚姻……這些問題都不是第一次聽到,但是這樣的反應,很寶,但也讓我感應到人的一生,其實要面對的事情很多,可是這些面對的事情,卻也如此的相似,外婆當然不太可能像是我這個時代提早學習這麼多,但是透過經驗,他們也略懂了這些問題,只不過時間晚了,有些事情體會到、找到解答,卻也很難重新選擇,也就這麼過一輩子,而我有機會生活在安定的年代,目前我可以提前先知道跟了解的東西,遠比外婆來的多跟深,這提醒我要繼續好好努力,不要白白浪費了生在這個時代當中。

中秋節,看到了附近很多人回家團員烤肉,也找個機會跟家中的長輩說說話,或許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