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再是原本的我了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12/15

今天很榮幸受邀至和平高中演講──我不再是原本的我了。

演講前設計了很豐富的內容,在想案例時盡量舉些有趣又平易近人的例子,想說跟他們才差八歲,應該還好吧!一進到校園,瞬間覺得他們真的好年輕啊!看著走廊上的高中生,有跳舞的、聊天的;因為正值午餐時間,聞到蒸飯箱的味道真是熟悉。看著眼前的他們,內心真的會感嘆:差八歲還是差很多呢……

這次的分享分成三大主軸:友情、愛情與家庭。友情的部份除了交給他們要交什麼樣的朋友之外,也跟他們提到面對成績要抱持什麼心態,雖然才高一高二,但希望當他們要填志願時,可以回想起今天一再的叮嚀:傾聽內心的聲音,選一個自己喜歡的科系,不要因為成績分數夠就硬填自己沒興趣的。

到了愛情的環節,男生開始覺得無聊了,女生有些定定的看著我,想看看我會跟他們說些什麼,其實重點就是「要如何找一個適合你的人」,從觀察對方開始,包含他的選擇、他有什麼樣的想法、態度,也要想想對方有什麼樣的價值觀,他看重的是什麼。這些聽起來很概念的東西,舉例來說就好理解多了,講到自己談了十年的戀愛真是有好多故事,也因為我跟先生是很不一樣的人,借此讓他們了解不一樣的人可以怎麼相處、互動。

最後聊到「家庭」,發現又換了不同的族群盯著我看,希望他們要好好想想家人對自己的重要,縱使沒有經歷我所經歷的(住院),還是可以靜下來想想家人之於自己究竟為何重要。最後也聊到品質時間要如何發揮作用,要怎麼表達才能讓你的心意真的投遞到對方心中。

自己在回顧的過程,都發現內容真是好多!雖然每個人有興趣聽的部分可能不同,但每個環節都有可愛的同學認真的傾聽,真是很謝謝他們。看到有些人累到打瞌睡,也不免想起讀書時的時光,真是常常睡眠不足啊!很開心也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謝謝陪伴我的夥伴,有你們在真是一件很棒的事!

我不再是原本的我了,重點就是希望大家──認識自我,雖然這是一條漫長路,但至少有些問題要開始思考了。加油加油!Fighting!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