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決定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7/01/17

在台中五周的受訓要結束了,回顧自己這五周有什麼收穫,有兩個小小的分享。

我是個在乎別人感受、在乎自己感覺的人。關係好不好對我很重要。然而,最近的實踐有了新的發展。當靜下來,不急著回應對方,專注在思考本身,那是很不一樣的狀態。我還是個在乎關係的人,可是頻次越來越常地能不在當下急著反應,而是聽對方到底在說什麼,思考這件事情的本質,加以對照差異然後整理我想要表達的,表達出來。我開始能看見自己在思考什麼。雖然,回答得很慢,需要時間,可是,卻能感受到自己內心所循的思路。

第二個部分就是,我重新整理自己對於公務員這個腳色身分的看法。我是個腦子還不清楚的人,因此在受訓過程中,我又回頭在思考並核對到底公務員是什麼?

干擾我的是那些累積在我身上對於公務員負面的評價與形象。就正如同課堂上當我們聽到老師所教的內容,跟我們實際所經歷的不一樣時,心中會產生嗤之以鼻的心情。但我現在就是在公務員這個位子。當我嗤之以鼻時,我會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因為我現在就是公務員。而我心裡面其實想要認同自己是台灣的公務員,我想要喜歡這個身分。我聯想到自己之前在苗栗時工作時,最掛心的一件事情是,雖然體會到為什麼公家單位一件事情可以拖這麼久才辦完,但是我又討厭沒有辦法快速給對方一個明確的處置,而用其他藉口說服自己的自己。

而這就是答案,我到底要做為甚麼樣的公務員是自己決定的。要不要服務到位,是自己決定的,標語會是標語,因為自己沒有在做。做一位稱職的公務員要求其實很高的。而那其實才是做為公務員本該如此的事。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