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承翰
2016/10/18

人生中的第一次告白,對於那時年輕的我來說絕對是大事一場。

高二的時候,我喜歡上了一個社團裡認識的女生。那時候我正巧開始研究作曲,開始把我喜歡聽的音樂,分析、拆解成我能理解的元素,然後再重新組合成我要的,玩得不亦樂乎。所以我就決定我要做一首曲子來向她告白。從零開始譜曲、填詞、練習演奏,我帶著一頭熱意興奮地把這一切都完成了,迎接最終決戰。在預定告白的前一週,我們整個年級要到音樂館去聽一場演講,演講本身當然是無聊到不行,但我專注在任務上,我特意挑了一個靠側邊走道的位置,演講到一半我就偷溜出會場,我把整個音樂館逛遍了,搜尋那些平時容易被忽略的窗戶,偷偷把窗鎖旋開,佈好局。告白的當天,我和她約在音樂館見面,我帶著她打開事前準備好的窗戶,我們就順利地偷溜進音樂館,我的目標自然是音樂館裡的平台鋼琴。現在回想起來都會覺得這也未免太俗爛,但總之我彈了我為她寫的曲子,告白也算是很順利了。

但真正有趣的事在後面。我記得當下她開心地哭了,答應了願意和我交往看看,我簡直高興到不行了,整個心都在無限的膨脹。但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件事是:那天我和她在門口道別之後,我喜孜孜的要跑回教室(我是在午休時間偷溜出來做這件事的),我記得我走在教室後的石磚道上,從雀躍的心情,突然之間感受到一股強大的空虛。我不知道自己剛剛做了什麼,為什麼要這麼做,然後接下來要怎麼做。那是一種很可怕的感覺,在那當下我瞥見了自己,其實並非喜歡她,而是喜歡一種「喜歡她」的感覺,我喜歡那個在追求她的自己,現在她答應了,這一切就結束了,而直到這一刻,我才看見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對方什麼,因為從一開始,所謂的喜歡就是個幻影。

後來我們的交往不到幾個禮拜就結束了,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對不起她。但這件事情現在回想起來,正是我會發生的事。我在乎自己,遠勝於在乎別人。某方面來說,就如同《寂靜之聲》中的Eason,他在乎他對自己的評價,使他無法真正在乎函妤,他忽略對方,沉溺在自己的負面之中。無法真正在乎所愛的人,也無法真正在乎自己,是我現在努力在面對的問題。過去會莫名地喜歡上對方卻其實只是在完成自己的熱情,正是因為,我沒有好好的愛自己,以至於需要愛情來給我自己體會為自己在乎的付出是什麼樣的感覺,而我著迷於這樣的感覺,意味著我是嚮往的,我嚮往真正為在乎的事情付出的自己,這才是我應該去面對的。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