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怕被拒絕的心聲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陳彥蓉
2016/10/16

  《寂靜之聲》說不出口的糾結讓我共鳴不已,這讓我想到自己的生命經驗,會如此糾結、說不出口,往往是害怕被拒絕。對我來說,怕被拒絕不單單只發生在情感上,生活中與人之間的互動,就有許多擔心「被拒絕」的時刻。最簡單的,也是我常常會經歷到的,像是在團隊之中要表達自己的想法的時候,常常會猶豫不決,覺得自己的意見不夠好,怕說出來的意見會被拒絕、不被採納,所以不敢表達。或者是在表達情感的時候,害怕得到不如預期的回應,這時候就會內心明明在乎卻又不敢表達,顯得扭扭捏捏、不知所措。

  回顧許多自己怕被拒絕的處境,發現這背後我真正擔心的是被否定,並且往往在表達之前,就先在心裡面否定自己幾百回,讓自己的害怕無限上綱的攀升,成為表達的最大阻礙。我常常用一個結果來全面否定自己,所以每一個表達的時刻對我來說就變成特別重要,因為不是全好就是全壞,而通常壞的比較多。這之間忽略每個過程都是需要練習才會越來越好,期待每次表達皆能完美是太自以為是的想法,這樣不恰當的心態帶給自己扭曲的壓力,最後就對自己更沒有自信、更擔心被拒絕,也更沒有辦法找到需要調整的癥結點,無法讓自己越來越好。

  被拒絕的確會讓人不舒服,但更重要的是過程中努力參與且願意調整的自己,不要因為一時的感覺就全面否定自己,這實在是太不健康也太不值得了!

from:寂靜之聲電影截圖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寂靜之聲電影截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