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省思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12/29

一年又快過去了!回想起來,二十歲之後總覺得時間過得好快,真的是咻〜就過去了;尤其是大學畢業以後,大學時還覺得自己很年輕,但畢業後一年、兩年很快就過了。

每當到了12月,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行程滿滿滿,尤其是飯局特別多。我自己往年12月飯局特別多,聖誕節、跨年、朋友生日等等都會擠在一起;尤其很多朋友在國外讀書或工作的,聖誕節會回來就會約一約。以前總覺得國外的朋友要回來就是要趕快約,因為他很快又要出國了,但長大後漸漸開始會分辨:對方究竟有沒有誠意。

我算是滿重情感的人,很多朋友都不曾斷過聯絡,不管是透過臉書或是其他通訊軟體,都會保持跟對方聯繫,有些朋友甚至出國還是會想到我、在有煩惱時通個視訊、或單純想念彼此也要說說話;但有些朋友你也可以看出來──其實你對他來說交情沒到某種地步,所以可能你們曾經很興奮相約的事情,他並沒有真的這麼當一回事。

我以前會很在意,覺得我那麼在意你,你怎麼這樣?但隨著自己成長,透過很多情境、機會學習思辨能力,學會判斷、分親疏遠近後,很多事情就不會那麼在意了。而在這過程中,不再用那麼感覺的方式判斷,也讓我看懂很多事情,比如要怎麼知道對方到底有沒有誠意跟你約呢?我想這個大家用心都能體會出來,像我曾經遇過有朋友,在回國前說很想跟我約,等回來後卻只給我一個時間,其他全部排滿,然後聽到他預留給我的時間我不行後,直接說那就下次吧!這實在太明顯了…我一點也不覺得他有誠意,因為對我來說,如果真的想跟對方約,不會只給對方一個時間,甚至我會先問對方什麼時候有空,我看自己能不能安排。

以前的我看到這樣的回應可能多少沮喪,但現在真的滿想笑著跟他說:沒關係,真的不必了。這並不代表我變得冷漠或是絕情,而是能區分誰對我來說真的重要,對我在乎的人我一定努力爭取、經營,如果我們之間有不對勁,我會好好反省、調整,我不會把關係擺著;但對於思考過後判斷對方與自己沒有那麼親近的(包含彼此價值觀是否有共識、對方是否上進跟自己一樣想變得更好、是否跟自己一樣真誠地看待彼此…)我便不會再投入那麼多時間或感受,因為我清楚意識到時間是有限的、人的能量也是有限的,我想讓我在乎的人真的知道、感受到被我放在心上,而當我都做到了、有餘力,當然可以再擴大自己的影響範圍。

一年又快過去了,希望大家在最後幾天也能想想。12月是個感恩的季節,對於自己在乎的、愛的人,也要好好讓對方知道、感受到;最好的情況當然是平常就有經營,如果沒有,就要趕緊開始行動囉!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