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自己的力量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6/12/30

我是一個容易相處的人,沒有太多的「地雷」,說話的時候很多的事情都可以說。但是我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在說話過程當中,很多可以聊,但是不太會有自己的想法,許多事情我聽的比較多,不太會有自己的意見。

近期,發生了一件事情,讓我意識「我要有想法」的重要性。在一個朋友圈私下聖誕交換禮物的對話框當中,因為覺得自己被忽略、冒犯並且被作為一個不存在的人的時候……那種感覺很不好,從很小我就不太會處理我自己的情緒,以前經驗的制約告訴我,碰到情緒就讓自己停下來,先不要做太多的反應,因為這時候只要太快的反應,往往是思考欠佳,而且很容易讓我自己感到後悔。

  但是這一次,我可以清楚知道我是受到不平的待遇,我思考了兩天(事後想想還是好久!),最後決定要把我自己的感覺說清楚。

後來在對話框當中,我很努力的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過程中還是會有舊有的聲音會竄出來。

「算了,不用花時間在這件事情上面,其實你還有其他事情要做吧!對方也沒有真的想要把事情弄清楚,你花這麼多時間幹嘛,說不受尊重退出就好了」

可是當我開始說清楚的時候,那個自己很不一樣,我會覺得那個自己是有力量的,是開始有在動腦的,是開始有在反省自己,了解自己的。各種平常看不見的自我,在為了自己出的聲音當中,慢慢的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了。

許多時候沒有表達自己的看法,來自於了解自己的不夠,所以自己的想法先放在一邊,先找出最好的答案。可是往往最後是一次又一次的浪費自己認識自己的機會,最後變成了需要依賴別人的人。開始有想法之後,我需要面對的大概就是跟別人意見不同,甚至是很多思考不足的自己,但是聽的多的自己,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有多麼的不夠,同時也沒機會認識自己可能有多麼的好。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