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7/02/27

從小我就是個很喜歡交朋友的人,以前還沒有什麼思辨能力,對於朋友說的話都很在意,擔心他們為什麼不喜歡自己、或怎麼看自己等等。但在學習的路上,我漸漸了解感情豐富的人應該具有「思辨能力」、與「判斷依據」,不是每個人說的話都讓自己那麼在意,而是去思考對方是誰?他說的話有沒有道理……等等。

這樣的思考過程是很重要的,因為如果對方是我真的很在乎、也重要的人,他說的話我當然要理解,理解他為什麼這麼說、他在意的是什麼、我哪裡沒有做好……等等。也因為學習,讓我比較不像以往那麼不會判斷,對於每個人說的話都很在意,因著對方的話語、想法,心情跟著起起伏伏。

前幾天,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我在和兩個好朋友聊天,好友A提到他擔心自己跟另一半的思維偏好差異很大,我因為了解他,就直接跟他說:啊!你不要什麼事情都覺得是自己的錯啦!這時朋友B聽到了,就說:蛤!當然要反省自己啊!聽到朋友B這麼說,我頓時傻住了,因為這兩個朋友都是我很在乎的人,而朋友B更是我很親近的人,所以他說的話我都滿注意的。當下我就在想我說的話到底是什麼意思,我想傳達的又是什麼意思,B是個腦子很清楚的人,他的提醒代表我有地方講不清楚了。

所以我靜下來思考,我到底想告訴朋友A什麼?就在我煩惱不知道怎麼描述時,B就回應A:林佳的意思應該是,因為對方是個理性的人,所以對於對方說的話,你就針對他說的話思考、理解,不要過度延伸對方的意思,因為你是個感性的人,有時過度延伸很容易就會誤解對方的意思、或全盤否定自己。我聽到B這麼說,便開心的回應:對!我就是這個意思!

回家之後,我跟先生分享這個故事,我在反省為什麼自己會說不清楚,我想是因為自己很在意B,所以聽到他那麼說我就緊張了,一般我都會舉例好好跟A說明清楚,讓他了解──怎麼辦?B會不會覺得其實我很遜、說不清楚……

先生聽到後,就跟我說:這不是你應該煩惱的重點吧!不是擔心B怎麼看你,而是去思考──要怎麼樣才能在任何情境下都說清楚自己想說的話,你的重點不是幫助A嗎?怎麼還在擔心B對你的評價呢?

聽到先生這麼說,我豁然開朗了!沒錯!我的重點是希望能幫助A,重點是我想講的如果就是B後來講的話,那我要怎麼在任何情境下,都能表達清楚,讓對方明白。

透過這個故事,我反省到自己其實還是很在意他人評價,雖然在意的對象是自己在乎的人沒錯,但事情的本質往往更為重要,好比我今天的重點是想要幫助A釐清他與另一半的相處,那我就應該好好思考,要怎麼樣才能真的幫助到對方。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