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感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陳彥蓉
2016/10/30

看到《ZOE》的女主角,因為沒有安全感瘋狂連環call對方,到最後緊迫盯人的態度與方式,還是沒有如願得到自己想要的安全感,反而把對方越推越遠,覺得某一部分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我在情感中也曾沒有安全感,雖然我不會瘋狂連環call,但同樣的擔憂就表現在彼此的互動中。比如說,覺得對方比較冷淡,擔心對方不再那麼愛自己,所以說話的時候,常常會有試探性的語氣,想要透過對方的回應消除自己疑慮。而這樣的過程其實是非常不信任對方,對方當然就會覺得不舒服,於是雙方就真的吵起來,然後吵架的後座力更是真實磨損彼此的情感,反而讓自己有更多的不安全感。

安全感最基本的是來自於雙方對感情的忠實,對我來說,還有另外一點非常重要的是:我是不是能夠獨立自主。過去的我,因為沒有獨立自主,總會在情感中依賴,被動的面對情感,需要對方重覆的用言語及行動來證明彼此的情感,然後常常需要對方給自己肯定,覺得擁有這些就代表自己是有價值的。但其實沒有獨立自主的能力,光靠對方評價所感受到的價值就只是情感中美好的感覺而已,在生活中還是不知道怎麼給自己力量,在對方有需要的時候,也不曉得怎麼協助對方,給予真正的支持!

在這樣不對等的情感關係當中,身為依賴一方的我就更沒有安全感,因為在對方需要的時候,我常常是幫不上忙的,然後面對內心那份空洞,還需對方來填補、協助,於是這段感情就陷入糟糕的惡性循環當中,消耗彼此情感,然後漸漸的這份情感對我們來說不再是那麼甜蜜的,更多的是無力的感覺。

這樣痛苦的經歷,讓我深深體會到獨立自主的重要性,所謂的安全感並不是向外求,而是要從自我開始來建立!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