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模式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7/02/18

「我到底適合什麼?」這是我在想我未來要做什麼,甚至是情感的時候都會問自己問題。會這樣問是因為當我發現對於自己喜歡或是討厭的事物,有些時候不是這麼的穩定,可能當下覺得不喜歡,但是過一陣子發現自己其實還滿喜歡這樣的情況。有這樣的情況導致我最後總是會問自己「我到底適合什麼?」,來取代問自己到底喜歡不喜歡這件事情。

可是,必須要足夠了解你自己,才能夠找到自己適合什麼。

  在真正了解自己之前,過往我選擇從自己的經驗當中,尋找自己做什麼事情是得心應手的,自己哪件事情做了比較不厭煩的,幾次下來,大概可以找到幾個選項,像是電腦3C類的東西是我接觸不容易感到厭煩的,各種電玩是我從小都一直都投入時間進去的的,組裝或是拆卸東西是我很容易上手或是很快弄懂的…。

在這樣的情況下,工程師相關的職業,就是我從我自身的經驗模式下所選擇的結果,做工程師對我來說沒有什麼不好,我也還算是喜歡這裡面的不少工作內容,但是真的到樂此不疲,我覺得還有一段距離。這是一個尷尬的情況,我對於自己希望能夠更好,但是我不知道怎麼樣會更好。

一直到學習自我之後才發現,我有很多東西還沒有被自己看見,甚至經驗模式下我還沒有碰到的地方,這些東西在學校教育當中不容易被看見的地方。像是拍照、攝影,音控…各種媒體器材,撰寫文章、畫圖、對人和善、有耐心……這些的「我」,很多時候並不會被自己看見,往往要透過探尋跟思考,才會被自己看見:自己才有機會真正的開始了解自己。

經驗模式作為生命的積累是很重要的一環,但是如果可以從認識自我出發,許多經驗模式的積累,可以一開始就放在正確的位置上面,除了找到自己適合什麼之外,可以進而選擇自己到底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讓經驗模式所帶給自己的積累更加有價值。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