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同也有話聊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7/03/09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前幾天上姜涵老師領導人學院的收穫:當時老師在跟我們分享他是怎麼看待每個不同角色的定位,起初的他怎麼看待、學習哲學後又怎麼看待──哲學讓老師能立體的看待自己的角色,不再是區分娘家、夫家、切一半,而是在不同情境中那些價值是一貫要維持的,比如:真誠、以人為主等等,在工作情境下、在當媽媽的角色裡,要怎麼具體的繼續實踐這些自己所相信的價值。

這樣看待角色的方式我很喜歡,因為我自己結婚後的確常常想著不管在娘家還是夫家,我都想成為一個好女兒、同時也想顧好其他角色,但我在想的議題往往是時間怎麼分配,這讓我在思考這些的時候很侷限,比如我要花多少時間陪爸媽、多少時間陪公婆。但如果我今天是以自己在乎的價值為依據的話,我要想的應該是:在以人為主的前提下,我要怎麼做?我要怎麼讓他們感受到我的在乎?這樣的想法幫助我很多,而不只是卡在時間的安排裡──我能做的其實更多。

另外一點老師提到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觀點是──夫妻工作領域再不同,還是有話聊。我們很常聽到先生或太太抱怨或開玩笑說:唉呀!我們之間沒得聊啦!工作差太多了。但其實夫妻間就算工作領域差很多,如果有共同相信的價值、或是看重的價值,那可以聊的就多了,不是聊「你上次那筆帳追得怎樣」、而是聊「在追帳的過程中你有遇到什麼選擇、對這些選擇的判斷依據是什麼?或是在你工作的過程中仍以人為主嗎?有沒有什麼狀況讓你感到為難……」這些問題看起來很抽象,但事實上卻很重要,當今天不管面臨再不同的處境,你仍秉持你們所相信、在乎的價值觀做事,會發現兩個人的心很靠近,你會知道對方跟自己走在同條路上,同時感到充滿力量、內心富足。

我想這個觀點我也非常認同,我跟先生的工作領域真的天差地遠,但同樣的是我們都要面對人,也都希望自己能以人為主的替對方設想、同時成為真誠的人。而這樣的想法,可以在每個抉擇時刻看出是否真的在乎、是否真的實踐;也因為我們有這樣的共識,所以我們會提醒彼此,同時因為一起走在這條路上而有力量。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