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的初衷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詹采穎
2017/02/28

這學期開始就展開了我的排戲生活!之前和大家分享過,面對因為排戲而需要犧牲掉在鼎愛上課學習的時間,其實我內在是反抗的,因為比起排戲,對我來說更重要且更有意義的是在鼎愛的學習,對我來說這比什麼都重要!之前我也為這個內在的掙扎重新思考並且賦予排戲新的意義,在想法上也有所調整,但想和實際真的經歷到時內在的感受還是非常有落差。

那時候2/19剛好是鼎愛二合一的活動,林侃老師為了活動設計了非常棒的遊戲,工作團隊也非常密集的在準備活動。而我則有幸的能參與到前期的試玩,這件事對於我來說是很有意義的,我雖然不是主要工作人員,但我很想一起參與其中,盡我所能的去幫忙些什麼,因為我很喜歡和大家一起做事,能為我所喜愛的團隊付出,讓我更想想辦法參與更多事。

不料,事前我忘記當天是有排戲的,因此代表我無法參與到完整的活動。想到的當下我內在的落差和衝擊非常的劇烈,因為這麼棒的一個活動我竟然無法完整參與,前面工作團隊也努力了這麼久終於要來了,但我確無法參與。

當時內在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情緒,無論是基於情感抑或整個活動,各式各樣的情緒都攻擊著排戲這件事,我開始想怪罪,覺得都是因為這件事讓我必須犧牲這麼多,錯過這麼重要的事情。當我意識到我的負面情緒開始高漲時,我內心有個聲音告訴自己「要停下來!」,我內在開始覺得事情不該是這樣,因此我讓自己去河堤靜ㄧ靜思考。

會覺得不該是這樣的原因在於,這整件事從頭到尾都是我自己的選擇,當初是我自己選擇要去參與學校的戲劇演出,在選上角色時我內在是這麼的興奮,那現在面對到這件事時,為什麼它當初之於我的意義和快樂就完全的被我否定?要是這兩件事對我來說重量如此不同,那是否就是我當時在思考這件事的時候不夠完整也不夠務實,我沒有完整的考慮到接戲之後對於學習的影響和犧牲,反之現在看到了問題,面臨選擇時,我竟然開始怪罪當時的自己而不是去反省自己。

意識到這件事的當下我對於這樣的自己感到愧疚,我用這樣殘忍的方式在傷害自己,對於不好的結果只會全面否定,而不是去思考問題的根源來自於哪?亦或者該如何勇敢的承擔並且去想辦法解決問題!

面對這件事,我再次重新思考排戲這件事之於我來說,最一開始的初衷是什麼,以及我想從中學到什麼?這過程是我必須要經歷的過程,這過程中我必須要去累積自己的經歷和熟悉這樣未來的工作環境等,在排戲的過程中我也可以了解我的排戲狀況是什麼樣,包括我自我在面對排戲壓力時我可以怎麼應對和調整等,而這樣的過程也正是在為未來的自己預作準備,雖然準備的方向不同,但是都是必須的。

在這過程雖然沒有辦法全程參與到鼎愛的活動和課程,但當我努力和專注在排戲上,並為這過程賦予它更多的意義,那那些情緒就不需要出現,我也能在不同的環境下繼續累積自己,這是我可以選擇的。

現在每次排戲前我都會花一段時間給自己,和自己相處並和自己對話,除了鼓勵自己外,也同時想著可以怎麼樣在等等的排戲變得更好!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