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然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2017/03/01
作者:林文皓

  我有不少次遇到我自己茫然的樣子:一個不知道該做什麼,想做什麼,要做什麼的時刻。遇到這個時刻我總是很尷尬的面對自己,為什麼自己會有這樣的情況?這時候的結論不外乎「就是沒有想到,所以發生這樣的事情」、「還沒有養成習慣跟人核對」、「這原本就是目前能力還不及的」。

  總之,可以讓我自己找到各種理由,讓這個自己陷入在看似思考的情況當中。確實有在想東西,但是思考的不是真正需要思考的,而是找一種合理化合理自己怎麼會做成這樣的理由,並且漸漸覺得自己其實沒有這麼糟糕,事情已經至此,再看看怎麼面對補過。對於自己這樣的行為,一開始沒有明顯的感覺,總覺得我的思考就是這樣走,人也總是會犯錯。但是幾次下來,我的信用大打折扣,總不能叫別人一直接受我的疏失跟問題吧!最終,別人交給我的事情,也會有所懷疑,因為我總是會有一個原因,導致我沒有辦法做好事情。

  我不希望我自己是一個這樣子的人,所以我在想事情的時候,就開始變得比較謹慎。這不是我過去的習慣,可是這些好習慣絕對是有用的,既然有用,我就要慢慢變成我的習慣。剛開始的時候,我總是會做得很不好,最明顯的事情:做筆記。過往我會因為看不太懂自己的筆記在記什麼,導致我不喜歡紀錄,可是不紀錄,在事情這麼多的情況下,我又會東忘西忘(沒錯,這時候就很容易出現茫然的表情:一副什麼都不知道的臉,而我腦海中真的忘記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好在我自己是一個手機打字很快的人,與其透過重點式的紀錄,不如都先紀錄下來,最後再重新確認我到底要做哪些事情,這種方式很消耗精神,因為必須要全神貫注的把東西都打下來,才能透從中間找到一些軌跡,找到做這件事情的目的跟意義是什麼。然後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才不會只是做完這件事情。而是把當初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一起考量進來。

  很多時候,過程會被我們遺忘,初衷更是不知道被丟到哪裡去,只剩下一件一件事情等著去處理,我發現這會讓我喪失做事情的熱情,變成機械式的處理,事情不但很容易做不好,而且到底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迷茫也就在此當中。我很不喜歡迷茫的自己,是因為我希望我自己是一個對自己未來有堅定信念的人。但是成為這樣的人,也是需要透過不斷的練習跟努力的,我還會繼續努力下去。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