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拐彎抹角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7/04/13

  前幾天回娘家住時,跟爸爸聊天,聊著聊著他提醒我,之前他騎腳踏車摔跤的事情,他覺得以我的C腦(喜歡與人互動、對人有熱情…等等)破百來說,我的關心滿不夠的。我當下直接回:我有問你還好嗎?也知道事情發生的經過。爸爸接著說:那你應該了解哥哥是怎麼關心的。我接著問:是問整個過程嗎?我也想問。爸爸:你想了解整個情況當然包含事情怎麼發生的,哥哥問我怎麼發生、包含我後續有沒有哪裡不舒服、可以怎麼處理等等。

  聽到爸爸這麼說我就沒有再說自己有了,想想自己真的做得不夠,而且內心的確有些問題不知道答案,可見我不夠了解。爸爸接著跟我聊到清明節掃墓的事,他說不去掃墓沒關係,但至少要問一聲、關心一下。我回:我有問哥哥,而且我覺得如果沒辦法去,那我說很多都像空口白話。爸爸聽了便回我:是啊!你有這些顧忌所以沒有直接找我,但關心需要這樣嗎?就像看櫥窗,買不起就不能看嗎?你不能去沒關係,但連關心一下都不能這就說不過去了!

  爸爸這樣講,我真是被講中了!我常跟朋友說關心就是要表達出來,但自己也會卡在這種地方,就是覺得「既然自己做不到,那是不是從旁關心就好,不直接跟當事人談」。

  當爸爸這麼清楚地跟我講後,我靜靜想了想,並跟哥哥聊整件事情,發現其實有很多細節我不知道,也了解了哥哥是怎麼關心爸爸--溫暖、直接,把對方放在心上。

  了解其中的道理後實在很感謝,謝謝爸爸幫我釐清這些,而且過程中始終不是用責備的語氣,而是為了要讓我明白;也很謝謝哥哥讓我知道他是怎麼在關心一個人。

  當天睡前,抱爸爸的時候,我緊緊抱著他、好好謝謝他,也告訴自己--關心自己在乎、親近的人,想要,就去做;不要給自己那麼多限制。櫥窗理論真是很好理解又印象深刻啊!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