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之後呢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詹采穎
2017/03/28

  每年下學期畢業季的到來,常會看到許多校園徵才的攤位在學校擺攤,各式各樣的行業都有,經過時也常看見許多應屆畢業生圍一圈填寫履歷和問問題,問問題時學生就像在開記者會的記者一樣搶著問。我站在一旁看並想著:「之後換我要找工作時,我的工作環境是什麼樣子?會不會也和他們一樣這麼緊張焦慮?」但當時也只是想而已,並沒有感受的明確的急迫性。

  但今年下半年這件事對我的感應就大了,我因為考大學而重考一年,因此我身邊的很多朋友和同學今年就即將面臨畢業要準備進入職場,和他們聊這事的時候,許多人都不知道未來要幹嘛?也有很多人想要找的工作和大學所學的完全不同,他們會說:「我也不知道之後要幹嘛耶,先去試試看,有興趣的再說,反正多試就知道了。」。

  隨著時間過去,前一段時間我也認真的思考自己未來到底要從事什麼樣的行業?正巧CEO姜涵老師也在教導我們該如何看企業的組織圖並且從中尋找自己的定位,我可以在這家公司到達什麼樣的位子?以我的思維偏好來看,我可以做什麼樣的工作?老師上自我經濟學時也提到「職業」和「志業」的區別,職業是可以讓我們生存發展的,「志業」則是我們的熱愛以及我們人生的理想。

  我開始思考未來我可能會往表演藝術的領域發展,但這樣的行業就更是單打獨鬥,沒有什麼升遷制度,我需要靠的是自己的實力以及和更主動的去發展自己。但更重要的是,面對那樣的環境,我除了表演的能力要具備外,我對於人心人性的判斷以及事情正確與否的思辨到底有沒有辦法弄清楚?並看出其中的問題不讓自己身處於危險,這些能力就現階段的我來說是模糊且不足的,我是個感受這麼豐富的人,未來面對輿論的態度也是我需要去面對的,如何從中分辨且不被影響?這些問題都是我需要去面對並且去補足的地方。

  我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表演藝術者?除了有專業能力,我更希望自己是個有內涵、有深度並且能帶來影響力的表演藝術者。我常因很多很棒的演員而感動,她們感動我的部分除了她們對於角色詮釋非常細膩外,更重要的是他們對於這份工作的態度,以及他們對於自我的要求。他們熱愛這份工作,同時他們也不允許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下迷失自己,他們知道自己要什麼,他們要求自己必須要是個有思想有內涵的人,因此他們在工作之餘不是去玩樂,而是去精進自己,去讀書、去接觸更多不同領域的事來擴充自己。即使拍片時間緊繃的情況下他們依然堅守自己的原則,自我的栽培不能被犧牲,因此他們會調整自己的節奏,並且讓自己有能力可以兼顧兩者。我被這樣的態度感動且吸引,正因為他們用這樣的態度在面對自己和工作,因此才有辦法讓自己到達那樣的高度,我被他們這樣的態度影響,也同時期許自己可以成為這樣的人,並且影響更多人,這也是他們對於志業的具體展現,有屬於自己的理念和看重的價值,在這過程中他們真正的去實踐,並克服許多外在的困難,像是慾望、怠惰等…,這過程中選擇就非常的重要。

  我期許自己在能在剩下的時間裡,可以更勇敢的去面對自己的困難和不足,面對慾望和各式各樣想讓自己放鬆的情況下能更勇敢的要求自己,讓自己在這過程中一步一步去累積實力,並朝著那樣的方向前進。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