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裡的獨角戲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2017/02/27
作者:李安

  那是一個下午,我與朋友聊著天。事實上我不那麼愛花時間聊天的,尤其是聊天內容對我來說沒有意義的時候,所以我總是有意的會把話題帶到對方身上,或者自己身上,對我而言,兩人的相處就是認識對方和表達自己這兩件事最為重要。

  就在我陳述完我的一個想法之後,對方說:「好難懂喔……。」看著他那一副想打退堂鼓的神情,我心中湧起一股夾帶著怒氣的悲傷。

  「好吧,反正我們每次都停在你沒有想懂我,這也沒有關係的。」我忍不住說了,以一種略為壓抑的語氣,覺得這句話在自己的心中隱忍了很久。

  我到底在做什麼?看著他苦惱的表情,我一瞬間從原本的情緒中抽離了出來。我在對他做情感上的勒索嗎?他想了一下提出他的想法延續剛才的話題,但我卻已經無法專心在這個聊天的過程當中。

  我時常害怕自己這麼做,雖然這麼做可以很快的得到對方的一些反應,可以滿足自己希望被對方關懷,希望對方順著自己,或者希望驗證對方對自己的情感。但我終究心裡仍會有一個聲音告訴自己,那不是真的。

  當自主意志這樣的概念在我的學習過程中漸漸成形時,我才理解到只有一個人在自由的狀態下以他的自主意志為自己做決定時,所產生的行為才能代表他自己。而我所看重的對方,只有以他自己的決定來面對我與他之間的關係,他才真正在這段關係當中存在。如果對方不存在,那我終究只是在自己與自己所想像的對方之間演著獨角戲而已,我以為我所重視的這份關係,也不過是我自己的空想。而在我搶奪對方的自主意志時,也可能傷害了對方,使他不能夠更堅定地擁有他自己,或許他會懷疑自己真實的感受,或者對自己產生罪惡感。

  而當我理解了這個之後,我卻又逞一時之快而這麼做時,我就更加的痛苦,因為那並不是我的初衷,並不是我來到這個人面前與他相處想帶給他的,我想,那已經可以稱之為邪惡了。

  因此我理解到,與一個人相處,尊重對方的那份心靈空間,對我而言,比什麼都更加重要。而每一次的抉擇都是一次的考驗,考驗著我是否真的重視對方的自主意志。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