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自己成長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2017/03/31
作者:林文皓

  我在就學期間是一個工科的學生,受工科的教育訓練。在最近一次,我們到了同樣是工科大學裡面演講,這讓我回憶起來我當時的氣質,跟他們很像:不論是外在或是講話的方式,讓我想起來我過去的自己。

  大二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因為我從這一年開始在鼎愛學習,當時開始重新建立了我對於家庭的認識、對我這個自己的認識。發現了自我教育的重要,發現了原來自己是很可貴,不是一個隨便找一個人就可以取代自己的人。這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是很震撼的一件事情,因為我是不知道栽培這個自己的重要性,所以過一天算一天的日子,生活沒有實際的重心、目標,真正會推動我的動力來源,大概就是什麼遊戲好玩,想要玩什麼這樣的事情而已。

  在不可被取代這段路上,儘管知道自己可以不被取代,但依舊無法讓自己真正不被取代,許多時候不只是心態上面需要調整,也需要不斷累積相當的實力才可以證明。我在剛進入社會就業一段時間,認為自己是不能被取代的人,許多事情上面,我都會有一套想法,而且認為自己比一般人思考還要清楚。結果有時候變得過於驕傲,總覺得我所選擇跟做的事情,都是比其他人要好,直到我發現我在能夠完整做到位這件事情上面,往往會沒有辦法做到,說的到,但是做的很不確實。這讓我到後來變成一個可以言行不一致的人。後來才慢慢的理解,不是可以說就表示自己會,可以一步到位。唯有透過不斷實踐、修正,才有辦法漸漸成為我自己所想要成為的那一個人。

  回顧這好幾年來,看到自己許多無力的一面,不成熟的地方,而我也是從眼前這些學生們,演變到現在這個樣子。有些還是一樣,我還需要調整,有一些我已經漸漸走過,能夠處理好自己了……。能夠有機會看到自己成長跟不足的地方,是令自己感到高興的一件事情。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