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蔡佩蓉
2017/04/25

  「這樹實在太漂亮了,這要照起來,回去要來學習一下。」

  「這裡好漂亮好壯觀,來幫我照一下,後面要照到喔。」

  這次帶著我的爸媽出國,難得聽到他有這麼多的驚嘆,驚喜,看到他開心的模樣,我也覺得這次出遊值得了。和爸爸出遊並不陌生,小時候總是爸爸帶著我們一家出遊,每個禮拜他都會安排不同的景點,有時去爬山,有時去游泳,有時他會帶著我們到海港走走,每個禮拜我都很期待假日的到來,期待爸爸會帶我們去哪裡玩,小時候和我爸爸很親,我總喜歡黏著他,他也常帶著我帶我到處走。但長大後我們的情感變得不太一樣。

  我的父親是一位傳統的父親,他不善表達情感,不會直接表達對我們的關心,總覺得彆扭,大多的時候他都是用反話來關心你。舉個例子來說,像是看到我咳嗽,流鼻水,他其實是擔心我的身體,但他所講出來的話則會是「你看你感冒了,誰叫你不多穿點」。

  每次聽到父親這樣一說,我的內心就會有很大的情緒和反彈,我是一個感性、情感豐富的人,對於所愛的人,我更渴望能受到所愛的人支持、關心、鼓勵,但這在和父親互動中則是很少出現,過去很常因此產生許多爭吵和爭執。曾經有一段時間我非常不理解父親,內心渴望被理解、肯定的心情不斷的增強,到最後這份情緒開始變化。

  「為什麼你都不能說些溫暖的話?」

  「這時候可以不要這樣說嗎?你根本不懂我。」

  我對他簡單的幾句話就開始會有很大的反彈,為了避免衝突和受傷,慢慢的我們的溝通也只變得簡單的對話,「吃飯沒?」「吃飽沒?」接下來就是一陣安靜,連互動都漸漸變少,更別說出遊了,有一段時間我和爸爸幾乎沒有太多的情感交流及互動。

  直到學習後,我才了解到,我的父親他又他的困難和限制,因為過去的環境的背景,他沒有辦法學習,所以他用他的方式(努力的掙錢養家,讓我們不用擔心吃穿)來愛表達他的愛。

  我是因為他的愛、成全有機會學習,能夠學習的我應該也更要主動的去想辦法,用他能接收到的方式來愛他,更勇敢的去表達我的情感,我開始能理解父親,也慢慢找到適合他的方式與他互動。

  這次的旅途對我們都是難得時光,有這麼多時間緊密相處的時間,我又看到許多父親更不一樣的樣貌,對於新奇的事物感到欣喜的一面、像大孩子一樣愛玩可愛的一面、對於歷史很熟悉的一面,甚至我也慢慢發現到他溫暖體貼的一面。

  在日本旅行最後一次的夜晚,我回顧與父親種種的相處時光,又想到即將邁向不一樣的生涯的階段,我的內心擁上許多的感受,感謝老師的教導和提醒,告訴我要好好的回應爸爸的情感。在那日晚上我對的父親說:「爸爸謝謝你對我的愛及照顧,一直以來你辛苦了。以前都是你帶我出來,這次能夠帶你們一起出來玩,能夠和你們相處,我很開心,我們又有很多很美好的回憶呢。之後我們再一起出來玩,我帶你。」

  突然聽到我這麼說的,一下之間爸爸他不知該如何回答,他用著平常感覺不以為意的口氣一邊說著「出去玩?之後還不知道能不能呢。」,一邊把臉別了過去。我看見他快速的用食指從眼頭滑到眼尾後,就用用手臂擋住的他的雙眼,就這樣躺在床上。

  我沒多說什麼,我拍拍他,我知道他收到了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