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的愛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7/05/11

  這兩週領導人學院因為姜涵老師出國,所以由林侃老師代課;在這周一老師講的其中一個部份,我很有收穫想跟大家分享:

  關於--愛。回想自己曾對什麼人事物樂此不疲,明明累得要死,卻仍感到快樂,享受其中,這就是你所熱愛的。當你知道後,就「認定」他。

  因為認定,你想的不是逃避、或是覺得沒辦法;而是碰到困難的時候,要如何解決,要怎麼讓他變得更好,不是想「沒辦法怎麼辦」,而是「無論如何都要有辦法」。舉例來說,當今天你愛一個人,你選擇愛他、你選擇跟他在一起、甚至跟他結婚,不管感覺如何,可能對方對你的態度冷漠、或你們有爭吵,你想的是要怎麼解決你們所面臨的困境,而不是遇到困難就說自己不愛了。愛不是純然的感覺,而是因為已經認定,所以想盡辦法,不管感覺如何、情緒如何,我依然選擇愛你,該做的事還是要做,這樣的「愛」才是可靠、穩定的。愛之所以這麼可貴、這麼難,是因為它綜合了人最棒的部分,包含理性與感性。

  而這之中「選擇」才是最難的部分,你要怎麼選擇、你透過什麼選擇、選擇後要怎麼承擔。當今天與你愛的人爭吵的時候,我們要怎麼「準備好能去愛對方的心情」,準備一個自由的心靈空間,讓我們能重新看待對方--還原自己之所以愛對方的原因、整件事情發生的經過等等。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就我自己來說,與自己愛的人發生衝突時,很難給自己空間讓我可以重新看待對方,而是因著感覺、當下的處境來判斷要怎麼回應,少了這個空間,很多回應都是很本能、很直接的:你為什麼是這種態度、你怎麼這樣講話、你在兇什麼……而不是「我所愛的你不是這樣,是什麼原因讓你變成這樣?我做了什麼?這之間發生了什麼?」

  我想這就是有沒有「保留心靈空間」很大的區別。而心態上,因為「認定」,所帶來的是正向想要主動積極的解決問題、參與其中,沒有退路的想盡辦法;而不是陷入負面思惟覺得好難過、好慘。

  老師也教我們要怎麼思考問題,怎麼去想事情的本質,帶著我們練習。真的很謝謝林侃老師,這些對我來說都非常有幫助,同時回答了我自己最近常困擾的問題,我比較知道要從哪裡開始想、可以怎麼想、怎麼往下想,想得更深。我會繼續加油!謝謝老師。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