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2017/04/14
作者:林文皓

  我記得大約十一年前,剛上一所很離家很遠的大學。對於需要長途跋涉上學這件事情,心情是很矛盾的,一來是因為自己書沒有唸好,讀到比較遠的學校,所以必須要從家裡做公車火車再坐公車每天如此上學,二來是這麼複雜的上學方式,我暗自希望能夠騎車可以上下學,減低我上學時候的困擾。但是私立學校的學費很貴,自然又不好跟媽媽說我還要買什麼東西,所以整個過程,我一直在兩個心情當中反覆糾結了很久,一直不知道怎麼辦:要如何跟媽媽談,同時尋找我自己應該要負起什麼樣的責任,才可以說服媽媽讓我騎車上下學。

  但是母親所想的內容當然不是這些,母親最擔心的是我的安全問題。機車跟大眾運輸工具,用許多方法比較都是大眾運輸工具安全,所以無論我自己存打工錢,或是了解如何騎車是安全的相關知識,這些都無法說服媽媽。最後考上駕照,錢也存夠了,也在最後沒有得到媽媽的點頭的情況下,決定還是每天用比較麻煩的方法上下學。

  直到大三,因為堂哥去國外工作,問了堂哥的車可不可以借我練習騎看看,這才慢慢開始累積我騎車的經驗,中間也慢慢的跟母親溝通,先循序漸進的從騎到最近的捷運站,做捷運上學,一直有把握了之後,大四才慢慢開始從學校直接來回家裡這樣的過程。

  因為這兩年的積累,所以媽媽在我後來退伍之後,很快的同意我可以自己決定買機車來騎,因為當時情況,選的是一台便宜的檔車,雖然車狀況沒有這麼好,但是我注意到,我自己對於一開始的安全考量,已經不再是「如何騎車安全才能夠說服媽媽」,而是「如何騎車才能夠保護我自己」這樣的想法轉變,不但提昇了我自己騎車的安全心態,更是讓媽媽同意我可以自己處理關於交通上面的決定。

最近這台檔車終於走到終點。變速齒輪故障,車子停產超過十年,市面上找不到可以替換的料件之外,問過三四家店也沒有師父會修理這樣的問題。跟家人報備之後,媽媽甚至願意出資幫我買車(當然還是會自己出錢,但是看見了媽媽有此心意)。回想起我大學自己的思考能力跟照顧自己的能力,跟在鼎愛學習這麼久之後的自己已經是截然不同的等級,在這個時間點上面,看到自己的成長,得到家人的信任,確實有鼓舞到我自己,要繼續努力,成長不會一天出現效果,但是每年都努力的學習,會在某一天發現,原來自己已經慢慢的可以在一些事情上面值得信任了。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