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對方角度的思考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蔡佩蓉
2017/05/16

  「她現在說腳很腫很痛,你們要不要跟醫生說一下!」

  「檢查什麼時候會做到?她真的很不舒服。」

  他是病人的老公,是學姊口中「很麻煩的家屬」,原因是因為他非常的焦慮,當他老婆有任何的狀況,他總會馬上的出來,尋找護理人員,希望我們能夠立即協助並且馬上解決她老婆的狀況,當事情沒有解決每隔五到十分鐘,就會再出來一次。

  這樣的焦慮的狀態,讓照顧他老婆的學姐們都感到非常有壓力,加上手上還有其他七位病人,也還有其他需要忙碌的事務,「煩」的感受就慢慢的上來,久了就會覺得這位先生是一位很麻煩的家屬。

  幾個禮拜前,是我第一次照顧她,一開始在和學姊交班時,對於這個病人及家屬有了初步的認識,其實說實話,一開始我內心非常的緊張,我也預先對這位叔叔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他會有很多疑問、他會出來詢問很多事物、他會緊抓著你不放)。在照顧他後,我也感受過那份強烈的焦慮,內心也曾浮現「他真的是很煩」,這樣真實的想法和感受,但在照護的過程中我也看到他不一樣的一面。

  在照護他後,我觀察到他真的是一個很愛他老婆的人。他在他老婆面前,是幽默溫暖的,會安撫阿姨,用幽默的方式給她支持;他在老婆的生活照顧上都很細心,會幫她梳洗、因為阿姨雙腳腫不舒服,他在協助移動她時也都很小心。我觀察到,因為這份愛,當她看到自己的老婆受苦、不舒服時,他就會非常的焦慮及緊張,自己無法為老婆做些什麼,所以希望能夠把這份訊息告訴擁有專業能力的醫護人員,希望我們能夠協助他解決她老婆的狀況。

  他的焦慮,有時給人強烈的壓迫感都是來自於他對他老婆的愛。當站在他的角度思考,當理解他的原因後,我不再是直接反射覺得很煩,我內心則是會想,他現在需要的是什麼、我可以做些什麼幫助他、我還可以再多做些什麼。所以我調整自己的狀態,我會清楚的告訴他例如:「叔叔我知道阿姨很不舒服,你看她這樣一定很不捨,很緊張,希望趕緊解決。但現在檢查室還沒有開,我已經聯絡檢查室的人員,也和他們說明你的情況,他們也表示會請盡快安排我們可以下去檢查,這些需要時間,請給我一些時間,通知可以下去檢查時,我會馬上跟你說。」

  同時我反省自己在一開始照護他時,我是否有因為他人的說法因而認定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我發現是有的。在一開始與他接觸的時候,當叔叔在詢問我一些問題時,我內心就會浮出「他真的有很多問題」,「他真的很煩」這樣的想法出來,有時我也會對學姊表達出這樣的不耐或是抱怨,對他是沒有耐心的,但這是不對的,是不理性的,這更不是我想成為理想的自己。

  我應該去理解去思考的是,為什麼他會有樣的疑問和狀態,進一步思考而我可以怎麼做,我該怎麼幫助她。同時我也提醒自己,我要更注意言語所帶來的影響力,每個人的言語都具有影響力的,而我必須要謹慎的意識並注意自己的言行,因為我的每一句話都有可能會對別人造成影響。

from:Tom Szymanski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Tom Szymanski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