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代共通的處境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7/06/01

  最近在CEO以及好學院老師都給我們看了一段影片,想跟大家分享:

  千禧世代在職場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 Simon Sinek 賽門.西奈克(大家可以自己上網找找看)

  我自己看完有幾個部分是特別有感觸的。

  首先是家庭教育的部份,我覺得自己就是生長在這樣的年代,但家庭教育真的可以帶來很大且不同的影響──我的父母也像影片中說的:讓我知道自己的特別,而且我在充滿愛的環境長大,但是他們一直以來都會教我「正確價值觀」以及「思辨」的重要。他們對於我好的部份予以肯定,對於不夠好的地方會跟我討論,讓我想想還可以怎麼做更適當;也在教我的過程中,讓我知道什麼價值觀很重要。我覺得自己也容易產生「自我感覺良好」的情況,但家人也常常在身邊提醒我,讓我有不一樣的思考角度,同時省思自己有什麼盲點,所以比較不會一味的只覺得自己很棒、很特別。

  科技發展更是讓我特別有感的一段:「跟朋友吃飯,卻在傳訊息給不在場的人」、「起床第一時間不是跟枕邊人說早安,而是看手機」。這些情景不知道大家是否熟悉,我自己很常發生,明明跟朋友或家人約吃飯,但過程中常常用手機處理別的事情,彷彿一切很緊急,但平心靜氣來想,真把手機關機也沒多嚴重。這部份我想或許是因為他描述的情景太寫實,讓我很有畫面感,也回想到自己在發生相同狀況的時候長什麼樣子。所以看完影片我也開始練習,在吃飯的時候把手機擺一邊,不要一直拿在手上。

  而第三點沒有耐心,我非常同意他提到「工作成就感和親密關係無法一蹴可幾。那是緩慢、曲折、不快而複雜的過程」、「愛情、工作成就感、喜樂、對人生的熱情、自信心、與人相處,都是需要時間經營的」。這些都是我一直在學習的部份,關係經營從來不是瞬間的事情,一點也不速成,需要花時間理解、傾聽,真的把人放在心上,才能逐步的累積情感,藉由對彼此的認識,才能有更深刻的情感。而情感的經營,本身就有非常多要學習的部份,包含如何看懂對方的需求、如何有效的溝通、怎樣才是更適當的作法等等。這些無形的東西,卻是非常重要的議題,這也是為什麼我持續學習人的知識的原因。

  最後一點我想也正反應在我們周遭──在意今年,而不是今生。無法更長遠的看待一件事情,執著於眼前的成效,忽略過程中我們到底學習到什麼,不是只有有形的成果才是成果,很多無形的東西更為重要,比如過程中自己用什麼態度面對、與人如何互動,累積了什麼情感資產等等。

  我想這四點真的是可以好好思考的,而正處於這個世代的我們,究竟要拿什麼面對?我目前想到的是一開始提到的「依正確價值觀作為判斷依據」與「思辨能力」,聽起來很空泛或很簡單,但實際執行的時候,就會發現:啊!怎麼這麼複雜!但是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對於很多生命中的疑問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之外,還有老師同學可以請教,這真的是很棒的資產啊!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