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旅行不是為了出走

by 江 哲維

生活與工作本就難以分割,我旅行不是為了出走。

工作壓力大想去旅行放鬆嗎?不如學會過有品質的生活,讓你調適工作壓力,享受生活點滴。

上班的地方搬到了西區,一處走過條熱鬧的街會頓時安靜下來的道上,說不出習慣不習慣,但配著連日的雨覆蓋了都市的輪廓卻湧起一股奇異感。我在東區太久了,台北的核心地區,理當節奏快,久到無法忽略去思考那個每個城市忙碌的人都要提出的質疑:怎麼把生活跟工作弄得平衡?再這樣庸碌下去不就犧牲了自己的人生?好像工作是一種毒劑,你不能不吸食因為想要成功,但要是上癮你會完蛋。

[siteorigin_widget class=”SiteOrigin_Widget_Image_Widget”][/siteorigin_widget]

Photo credit: NIN

 

我知道這種感覺,一年裡佔我最大記憶的一定有工作,以時間量來看驚人的很,完全模糊週休二日與國定假日的分野,大團毛線般的層層纏繞著因工作帶來的各種項目,白天深夜都響著對話框,處理不完的待辦連接著緊追來的新事情,要加快思考的速度好應對許多變化,而計畫不斷在擴增。我猜我很有代表性可以反映現代人的工作現象,或更甚吧。

但是工作不是毒劑我至今未曾倦怠過,而生活也不是解劑其實沒那麼了不起,這一切的總和才叫人生我以為。兩者也許並不需要比例與分配,不需要平衡點與距離,我們的苦惱是否只是來自於我們在兩者的某一方失利了而覺得靠向另一方近點可以再重拾失去的,就像去旅行生活在他處一樣,不小心變成逃離,為了挽救因工作而累了的動力。

[siteorigin_widget class=”SiteOrigin_Widget_Image_Widget”][/siteorigin_widget]

Photo credit: NIN

 

[siteorigin_widget class=”SiteOrigin_Widget_Button_Widget”][/siteorigin_widget]

到後來工作其實沒多太用心,想著什麼時候排班去玩耍,玩耍的時候也無法太全力因為總要回去面對現實。一個無解的循環圈像蘿蔔與驢。

其實我們沒那麼弱,弱到弄混工作與生活一體的邏輯,弱到只有選邊站的狹隘,我們只是暫時忘了忙碌是正常要把生活過日常。

別把我的旅行當出走,我只是在遠點的地方喝杯茶https://goo.gl/L3PnU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