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2017/04/22
作者:林文皓

  「那就叫做『閱讀』,人們就是這樣將新的軟體安裝到大腦裡。」

  這是最近在一本書中,我看到印象深刻的一句話。從小,我不是偏愛讀書的那種人,倒不是書本無法真的引起我的興趣,而是有更多更有趣的東西,比手上那些教科書來得有趣多了。電腦是其中一個,早些時候,我喜歡電腦東裝西裝很多應用程式,不論我電腦能不能夠跑的動,能裝上一些軟體讓我電腦看起來很多工,有很多事情可以處理對我來說有一種莫名得成就感。

  有趣的是,當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想說「慘了,這樣我大腦裝的東西,說不定還沒有我的電腦多」,正當這樣想的時候,在一堂生命動能當中,老師提到了「現在閱讀不一定是看書,現代當然還有許多不同的媒體跟閱聽方式」,讓我第一時間,看到了我過往生命還有救的一線曙光。我開始搜尋著,過往我看的東西裡面,其實很多我都會停下腳步來把他看完,同時我也不是只要是書,我就沒辦法看……。過往我往往會覺得自己就是一個不愛唸書的人,跟讀書有關的就不要來找我,但是我其實不是沒有「閱讀」而是讀的東西不是正規學習的內容而已。我很多的知識,都會來自於影片、有趣的實驗、朋友口耳相傳……頓時連結起來,雖然我不是一個讀很多書的人,但是我跟許多人一樣,有體會,有看法,甚至有一些生命經驗是我比周遭朋友來得更早遭遇到,也更早走過的事情;即便過往沒有閱讀,但是我的生命依然在繼續前行,因為我依舊有在不斷的吸收資訊,不是拒絕學習或是抗拒改變。

  這樣的態度是很重要的,正當我想到此時,我突然發現我慢慢的書也可以讀的下去,雖然讀的不快,也經常需要停下來想一想,或是稍微分心一下,才能夠繼續看下去……但是,我除了能夠跟過往一樣從影片、漫畫中學習東西之外,我回頭也可以從書本當中學習到很多可以應用的知識了。

  其實很多事情,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可怕,過往我自己很容易自己嚇自己,覺得自己辦不到,現在也慢慢的重新走回這條願意嘗試看看的道路上面。我相信之後,我還會繼續有不同的發現、不同的體會的。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