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在乎花心思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許智筌
2017/05/07

  距離上班第一天到現在已經跑菜接近3個多月了,對於傳菜的流程也越來越熟悉、上手,但我不只希望自己僅僅只是擔任一位傳菜的角色,所以我開始期許自己做到更多,然而,如果當天來餐廳用餐人數達到101人(多到小吃區全滿又加上開了3間包廂),傳菜人手就勢必會變多,這時,我就會發現一個有點尷尬的狀況,突然發現自己「沒事可做」。

  怎麼說呢?因為看到其他兩位同樣被安排在傳菜的同事在補茶葉、擦餐具或玻璃杯,其他時間好像就只能等一道道料理從菜口出來並一如往常的送往指定的定點。在有限的空間我又不想重複做別人已經在做的事情,因此,我就開始思考此時此刻,我還能多做什麼?而且所做的事情是確實能夠協助同事的?

  於是,我開始將自己當作是控菜的幫手,開始自己看一張張顯示桌號以及客人點了什麼料理、數量的白單,提早準備相應的醬料與適當大小的醬料碟,以便菜出來後可以馬上跟著料理,可以讓出菜的流程變得更順暢許多,如此一來不會演變成控菜的同事要什麼卻沒什麼的窘境,也比較有一點時間可以想應變的方法。

  自己主動看單我認為有個好處:讓控菜的同事可以節省不用再多費心神尋找、確認到底是哪一桌的菜才出門的時間;有時他們因為要跟廚房師傅討論客人的菜要怎麼改而不在菜口時,看到其他桌的菜從廚房裡送出來菜口,我發現就可以直接對單並劃單就走去外場傳菜,不會因為控菜人員不在,菜就卡在菜口遲遲無法送到客人面前;還有一點,萬一經理突然跑進來問這是哪桌的菜還沒拿出去,可以達到提醒同事的效果。

  菜出門放到定點後,以往會直接交由領班來接手,可是會發現有時領班不在負責的區域,可能是跑去結帳或是去酒櫃拿酒;現在,我會多做一件是就是確認我手上的桌號後劃單,直接幫領班將菜上桌並跟客人報菜名。

  總而言之,我看到自己的進步,不只是因為傳菜速度變快,而是願意再花一點心思多想怎樣做可以將傳菜這項看似只是跑腿的工作,執行的更徹底。

from:oman Drits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oman Drits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