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2017/04/28
作者:林文皓

  最近有幾次機會,我跟著不同的幾位辦公室同仁一起去外縣市演講,有時我只是助教,協助演講以外的相關事務,而慢慢開始我也要練習上台講述幾個觀念。

  在鼎愛受到的訓練,已經讓我不太害怕面對台下,回想起我以前,其實在台上講話的時候不是這麼的自在,總會覺得自己講的東西不是很重要,能不能不要講?又或者是我發現我常常講不清楚,講的東西又常常不是很重要,東拉西扯之後才會有辦法找到我可能要表達的東西,但是講一講又會偏掉……。有些時候會讓台下的人覺得我講話滿有趣的,可是對於要給台下的人收穫來說,卻不太容易達到目的。

  這在演講當中其實相當不利,我們每次出去演講,都是希望能夠點燃他們對生命的熱情,讓他們能夠開始感受到希望,理解到自己有許多可能性是可以去追尋的,如果我無法讓他們有機會可以改變,那出去演講的意義可能就沒有了。

  當我這樣想的同時,我對應到同仁們每一次出去演講時的焦慮,以及不斷的準備自己的講綱,不斷調整自己的PPT,想要傳達出去的內容,練習各種方式能夠跟台下的人互動……,他們知道他們出去的目的是什麼,為了達到這些目的,不斷的想辦法讓台下的人有所收穫,這個對我來說,很多都是值得我學習的項目,而那些有反應的學員們,對自己的未來開始漸漸有想法,有熱情的那一個時刻,在旁邊看的我其實也很振奮人心:又有一些人開始為自己的生命努力了,那個畫面會讓我覺得這一次來值得,而看到我們幾位講師是有所貢獻的。

  曾經,我覺得按照規格去走,不一定適合我,但是這一兩年下來,我發現,按部就班循序漸進,走一般的形式,其實都可以確保某些東西是我有練習到,一些基本規格以及態度都會在當中所體現出來,如果我過往沒有這樣做,現在終將面對這些過去我沒有積極練習的事情。

  如果要達成我所希望能夠做到的事情,我就必須要去面對那些基本功,這些基本功就是奠定我未來能夠變化跟自由調整的基底,非練不可。在未來,才有更多機會可以真正的點燃生命的火焰,不論是我自己的,還是未來要演講的對象。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