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和支持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蔡佩蓉
2017/05/30

  護理工作繁忙,要面對到生、老、病、死,有時又要面對到家屬或病人的情緒,輪三班,為什麼你還要做護理?

  不可否認,護理確實時常要面臨很多生、老、病、死(而我們病房是以胸腔、血液科別為主的病房,更常會接觸到的是老、病、死的情況),有時也會面對到家屬和病人的情緒;時差很亂,覺睡不好,因為要輪三班,要說這份工作的缺點,我想是不會少,但是因為給我它帶來的意義及影響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仍喜歡護理。

  前幾個禮拜,我照顧到一床病人。病人的老公,非常愛老婆,夫妻倆感情很好,老婆所有的照護都由她老公一手包辦。平日的他在老婆面前,總是非常幽默樂觀,他會用幽默的話語讓他老婆放心,是一個可以讓老婆安心放心的很重要、親密的支持者,陪伴者。

  但這次阿姨的情況並不樂觀。當病人的狀況不好,醫生會與家屬解釋目前的病況,以及討論後續治療的方向,家屬和病人有時必須要面對到的是,當碰到緊急情況時是否需要作積極的處理(像是插管、電擊、壓胸)或是不做侵入性的治療,簽寫拒絕心肺復甦術的同意書(簡寫為DNR)意思是不接受任何像是插管、電擊等侵入性的治療,每次當面臨這樣的抉擇,總都會讓家屬及病人很煎熬。

  一日在與醫生會談過後,我看見叔叔走房外,沒有過往幽默開朗的神情,他皺著一張臉,並用手臂不斷擦拭眼眸,同時我也看到醫生開立的醫囑(與病人家屬討論後續方針及DNR宣導),我知道他們現在正要面對這樣的選擇和抉擇。

  「護理師,你們照顧這麼多人,你覺得會很快嗎?」他眼眶泛著淚,但眼睛透露著一絲希望的眼神,我知道他希望從我這裡得到讓他支撐下去的答案。

  我拍拍他的肩膀,我對他說「叔叔我之知道你現在心裡很難受,但抱歉我沒有辦法和你保證到底時間還有多久,每個人病情變化都不定。」

  「但我想現在最重要的,也是你現在正在做的事—陪伴和支持阿姨。我看到你總是很細心和很有耐心的照顧阿姨,你們的感情很好。你的陪伴和愛給她很大的力量,這也是現在的她最需要的。我知道你一定很不捨,因為你這麼愛她,但你是她很強大的後盾,所以你也要好好照顧好自己。醫療的部分你別擔心,我們會盡力幫忙。」

  講到這裡,叔叔強忍的淚水終究流了下來。

  他開始啜泣,不斷謝謝我之外,他告訴他內心對於阿姨的愧疚,他告訴我覺得自己沒給阿姨過上什麼好日子,他告訴我如果可以她好想替她痛,就這樣他在我面前哭了起來,我靜靜著聽他說。在一段時間過後,他鎮定了下來,抹去眼淚,握了我的手,看著我並謝謝我。

  簡單的一個感謝,但對我來說卻是意義很不一樣,那時的我內心浮出一個感受, 能給予他人力量與支持這真的是一件很棒及有意義的事!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我喜歡護理,雖然每天會面對到不同的挑戰,有時更會接受到每個病人每個家庭不同的故事及他們情感的重量有時甚至是情緒,但支持我繼續努力下去的是這份能給予他人幫助、支持和力量的喜悅。那對我來說是有意義的,也是我想要的。

  所以每當忙不過來或是遇到挑戰時,我都以此激勵自己鼓勵自己,同時也期許自己變得更有能力,才能幫助更多的人。

from:Mirai Takahashi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Mirai Takahashi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