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識加上期許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2017/05/05
作者:林文皓

  前幾天,我們工作團隊接到了一個小型搬家的任務,這個任務是把地點A的家具,一部分搬到地點B,一部分搬到地點C,而地點B也有一部分的家具要搬到地點C。

  這中間遇到了一個小小的困難,就是有些家具無法進入到公寓的電梯當中,像是床板、大型沙發之類的,我們也沒有吊車,所以只能徒手的幾個人,戴起手套,從一樓搬到七樓去。過程中當然會有夥伴想,拜託到底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要出這麼大力的方法,同時也有同伴幾番嘗試想要擠看看到底沙發可不可以擠進電梯當中,當最後一個判斷只能用搬的時候,我想起了我在當兵的時候遇到的事情。

  我當兵的時候,剛好遇到移防,我們要將整個營舍的東西從宜蘭移到苗栗,當時一群人對於團隊合作的看法很不一致,同時也沒有什麼基本共識,在搬的時候總是會有人覺得有人偷懶,有人是不是沒有都摸魚,雖然看起來有伸手在家具上,但是其實只是手摸在家具上面沒有出力(俗稱”在裝”),讓大家鬧得很不愉快,所以就會有些人覺得犧牲自己把事情做完,對得起自己良心,也有人覺得自己才不要當努力的人,像白痴一樣努力。

  在這一次搬家當中,我發現雖然偶而還是會有「你怎麼站在那邊發呆?」「可以開始做了嗎?」這樣的話語,可是當大家聽到之後,每一個人都會恢復到做事情應該要有的態度,看到夥伴吃力的表情去幫忙,然後積極的想要把事情做好,甚至在整天搬東西下來,特別是爬樓梯那段,沒有人喊辛苦,並且受到很多人的關心,例如如果力氣不夠我們就一層一層休息再繼續,中間休息有人主動買運動飲料跟水補充等等…。在最後我們全部結束的時候,雖然有些家具的外皮被我們磨到一點點,不是非常完美的完成,但是大家很高興我們沒有任何的意外跟受傷完成這項任務,其實是滿有成就感的。

  在這樣的經驗當中,我實際看到了有共識以及對自己有期許的光芒,當我們有一項共同追求的目標時,我們一群人願意看自己有什麼擅長的部份,適當的分配工作,同時因為希望自己有所貢獻,所以許多時刻都會努力的做好自己的事情,關心周遭的夥伴…這讓我感受到,一個好的團隊合作,就應該要如此。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