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的美好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7/07/06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我與小v相處過程中學習到美好的部分:

  最先想到的,就是養寵物跟養孩子一樣,要全心全意。雖然很多人由於工作因素,只能在上班前、下班後陪伴狗狗,但就我的想法,可以的話真的要盡量帶在身邊,因為他們很需要陪伴,很多狗狗因為主人不在身邊很容易憂鬱,所以我們家弟弟真的都是想辦法帶在身邊。這個「想辦法」,真的很感謝身邊的伙伴,不管是載他上班、載他出去玩、大家輪流帶他出去走走,出去玩的時候輪流吃飯陪伴他等等,真的是集結了大家的幫助,才構築成很多美好的回憶,沒有大家很多事情是辦不到的。

  而之所以會說像養小孩,是因為有幾次讓我印象很深刻的經驗:我們家帶他出去走走,到空地時就想放他跑跑,當他跑起來的時候,真的很帥,迅速、敏捷、精神奕奕,看著他跑遠,我第一時間就是想追他,怕他跑不見、又擔心追不到他,但追著追著,我轉而觀察媽媽的反應——她總是定定的看著弟弟的動向,而不是直接追上去,然後我就感歎的說:啊!養小孩是不是就是這麼回事啊?希望照他的天性發展,看他跑起來的樣子覺得就是應該讓他奔跑,但又好怕他跑丟。看到爸媽的反應,我就知道我以後是容易伸手的媽媽,然後在此刻提醒自己,不要那麼快伸手干涉啊!想想他跑起來快樂的模樣。

  這樣的例子有很多,也包含媽媽跟弟弟講道理的過程,他都聽得懂,有時會湊過來蹭蹭你,或是跟你握手表示他聽懂了;不管是爸爸還是媽媽,他們倆對弟弟的愛一覽無遺,真的就像他們在帶我們一樣,充滿耐心與愛,我其實在看著他們帶弟弟的過程中學到很多帶孩子的重點,不管是愛的厚度,或是教導他的方式,讓我常常在心裡感嘆:感謝有弟弟,讓我能學習到很多帶孩子重要的觀念。而哥哥帶弟弟又是另一套不一樣的方式,有時候我會開玩笑跟弟弟說:哥哥也是這樣跟我說的!或是跟哥哥開玩笑說:啊!好熟悉的情境啊!

  除了這部分,我在弟弟身上得到很多溫暖,以前他常常進我房間跟我一起睡,不管怎麼樣我們壓在他身上,他幾乎都認,除非真的太多他會抱怨一下,不然他對我們很包容。弟弟其實有許多貼心的舉動:有一次我牽著他要跑步,結果鞋底太滑摔倒,手裡的繩子鬆掉了,心裡擔心──糟糕!弟弟會跑掉。結果他沒有跑掉,還回頭低頭看看我好不好,站著等我。傷心流眼淚的時候,他也會湊到我面前,看看我好不好。家裡有人說話比較大聲,他就會跳起來看看發生什麼事。他對於其他動物也非常友善,他不會跟他們爭,小時候會比較熱情的跟他們互動,但基本上都是溫柔且不會仗著自己高大欺負小狗,對於其他想爬到他身上的狗狗,就是不讓他們跳上來,但他不會欺負他們;對於比較小的動物,常常就是低頭看看、聞聞他們。

  我也很喜歡小v對這世界總是充滿好奇,在車上的時候他總要開窗聞聞;走在草地上他會挑草吃、常常抬頭看著,有時看到貓咪,有時不知道他在看什麼,但他就是抬頭很專注地看;喜歡在陽台吹風思考;有時會坐在課堂上一起聽課,他的樣子就像我們的同學一樣,一起聽、然後思考。

  生活中真的充滿很多小v的回憶,有時真的很捨不得,但現在更多是想到美好的部分,然後汲取其中的溫暖與愛,讓自己更有力量做自己該做的事,就像哥哥提醒我的:感受、然後思考,有點建設性。感受這份痛苦,然後下定決心,用盡全力對待你在乎的人、你愛的人,不要再發生遺憾。這樣的想法的確幫助我很多,所謂的愛、在乎,勢必是要用盡全力的,在感受到那份痛楚後,我發現真的是要用盡全力才對得起自己與那份痛。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