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7/10/11

  上禮拜我去醫院例行性的打針治療:當天住院打針、隔天早上出院。每次都在同樣樓層、同種病房,因此常遇到許多和我一樣有免疫疾病的病人──大我幾歲的姐姐,一樣來打針隔天出院、中年媽媽有三個孩子,有僵直性脊椎炎,生活很不方便但很勇敢、中年婦女被告知要開始洗腎…等等。

  這些隔著簾子聽到的狀況,總會提醒我:我也有免疫疾病,我們可能在某些地方會很相似。但我很少感到懼怕,而是想著自己可以如何面對。

  上週,住院醫師一如往常的問我病史,怎麼發生的、什麼時候發生…等等,最後說了一句:所以一樣是今天住院、明天出院,我回答了一句:對。等住院醫生出去,我聽到隔壁病床傳來的聲音:你怎麼這麼快就要出院?我馬上意識到,他是在對我說話,於是回應:對啊!我是住進來打針。對方接著說:啊~我每次都要住好久呢!就這樣開始了我們倆的對話──我了解到對方今年34歲,五年前生了小孩後開始有免疫疾病,一開始是工作暈倒,也不知道原因,還好主管堅持要他到大醫院檢查,因為急診而認識了我們現在的醫生;他說一切都是生完孩子後兩年開始出現變化,原本就有些症狀,但越來越明顯,現在的他器官出現問題,已經在洗腎。

  從對談中我也得知了他是越南人,來台灣十年,對於自己的疾病曾經感到非常灰心、不想活了,但先生跟婆婆對他很好,他與先生是自由戀愛。

  我跟他說:換個角度想,雖然我們有疾病,但努力的活著,可能比沒有疾病但是隨意活的人活的久啊!
  他說:是啊!但剛開始真的好痛苦。
  我接著說:你先生那麼愛你,要你專心照顧自己的健康,家裡他承擔;婆婆也很愛你,你要堅強一點。
  他笑著說:是啊!他們很愛我,我現在想比較通了。
  最後我說:你現在這麼年輕,還要看著孩子結婚呢!
  他維持笑意但感慨的說:我跟我孩子說,媽媽就活到你18歲好不好?孩子說,希望我活久一點。
  我聽到便回應他:當然!你那麼愛你的孩子!
  他回:是啊!我現在想通了。

  過程中的對話慢慢的,而且全程隔著簾子。過了很多個小時後,他起身拿東西,我們終於對上眼,他對我笑得十分燦爛。
我不斷的回想整個過程,其實一開始我內心是有些震撼的,雖然我說我常會遇到與我有相似疾病的人,也知道免疫疾病可能很容易需要洗腎,但我沒有想過會在這麼年輕的34歲,也沒想到生產會帶來這麼大的變化。而我,正值想要開始準備懷孕的階段,所以對話的當下,內心總有些漣漪。但我很開心自己內心雖然還在消化這些心情,但我選擇帶給這位媽媽一些力量,不是盲目的鼓勵他,而是真的讓他知道:他是幸福的,要好好活著。

  當天晚上,我很開心我證明了自己的想法,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境:他的丈夫與孩子都來陪他,晚上孩子跟他一起睡在病床上、先生睡在旁邊的陪床椅。這是多麼美好的情感,但同時我也知道,媽媽很辛苦一直失眠,護士擔心是因為床太擠了,但媽媽堅持不是這個原因。其實當晚我也失眠,但我想的不是:啊!怎麼睡不著?而是隔壁的家庭真有愛,而這樣有愛的家庭,能怎麼一起渡過呢?也想著我自己又是怎麼在遭遇自己的遭遇?

  我想下一次我可以做的更好,如果有問到失眠或是其他病痛,我可以針對這部份好好回應他,讓他知道這些可能有許多人同樣跟他經歷著,但不同的是,他有最豐沛的力量──愛。可惜的是我自己了解了這個道理,也向他訴說他有多麼幸福且具有力量,但我沒能告訴他,身體上的病痛,是要自己經歷的,而在經歷的時候,好好想想自己有的這份力量。

  他說他想通了,現在都好多了。
  真心希望,他能多想想這份厚實的力量,然後更勇敢的走下去。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