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依賴,我的改變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7/10/05

  以前聽老師說他很幸運,每當有疑問都剛好出新書解答他的問題;我自己也常常感謝老天,當我有疑問時,會用各種方式幫助我理解。

  最近彷彿是生命的轉捩點,對於一直讓我困擾的疑問有了新的體會,而且是各方面的互相呼應:對於我在乎的人,我以前總覺得如果彼此爭吵或不愉快,就要直指核心的討論、解決問題,而且因為是在乎的人,所以更「應該一起」解決;也因為這樣的想法,讓我停不下來,在衝突的當下,常使彼此沒有空間,就是要當下討論、解決。但實況往往不如我期望的進行。

  上次的蓋亞,林侃老師要我們思考的其中一個問題是:你希望別人怎麼珍惜你?我很快的想到我希望的方式,同時也在思考,這方式對與我應對的人為什麼困難。而在上次的領導人學院,姜涵老師問我們的是:你認為自己最難管理的是什麼、它對你造成什麼影響、你需要什麼樣的幫助?在思考這些問題的同時,生活同步進行著,過程中又發生了上述情況,希望對方當下一起解決我們的問題。有趣的是,這次我有了不一樣的視角──我發現自己因為在乎對方,所以希望能一起面對,卻忽略了許多問題是自己必須面對、也只有自己可以面對的,所以當下談不談其實並不重要,重點是「我決定怎麼做」,以及是否「具體調整」,很多時候「改變」才能解決問題。

  想到這些的同時,我進一步思考為什麼自己這麼希望對方能「提醒」我?我原本以為對方能提醒我,這樣我就能變得更好,而且我的自覺能力不像對方那麼好。但漸漸的我發現,這變成一種藉口,也就是對方提醒的、我會調整,卻失去了自己察覺、思考的過程;原來,我一直覺得自己努力、對方卻覺得不然,落差在這裡!我想的是:你提醒的我都調整了,為什麼覺得我不上進?這之中存在的「依賴」,是我沒有想過的,我只想著我要改變、我要變得更好;但其中的動力與本質,如果是來自於自身,將是多麼的不一樣!

  也因為想到這些,讓我開始練習在爭吵的當下停下來,給彼此與自己一點空間,回顧剛剛到底發生什麼事、自己說了什麼、對方為什麼要這樣說…等等。我發現自己可以想到很多原本看不到的觀點,也發現其實自己還有其他不同的選擇與作法;這一切都讓我感到很開心,因為我越來越知道──自己可以有力量,不是想著對方怎樣,而是關注自身還可以做什麼、想做什麼,不再是要求別人,而是要求自己,這讓我鬆了一口氣,因為我認知到自己是可被預期與期望的。

  能有這些體會我知道是因為自己一直在學習,這讓我十分感恩,感謝能有機會成長,也謝謝老師一直以來的教導,也因為學習讓我能看懂老天在不同領域給我的啟示。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