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領導者的思考力談數位轉型 四個關鍵

by 江 哲維

高達 83% 的台灣企業認為數位轉型是未來任何產業都將勢必面臨的任務,但大部分的企業仍缺乏數位轉型的成功策略。

根據麥肯錫最新「台灣刻不容緩的數位化課題」的研究報告指出「台灣若想擺脫經濟衰退、提高獲利成長,個人、企業、甚至是公部門,都必須加快數位轉型,否則將被淘汰。」

在已經可以預測到危機的情況下,無法順利轉型成為許多領導人目前的困境,其中關鍵之一在於:縱使有提倡創新的想法,卻不能突破過去看重的營運重點,使決策趨於保守,無法打造優異的新商業模式。

美國商業顧問表示思考力是競爭力的關鍵

美國商業顧問安.赫曼(Ann Herrmann-Nehdi)以「如果領導階層無法因地制宜的改變領導的鐘擺,靈活調整符合未來需求的思考力,公司將失去競爭力」來解釋這樣的情況。

數位轉型實際帶來的變革,不單只顯現於科技設備,而是同時改變工作型態、團隊結構、人才類型、顧客關係、企業文化等,領導者所受到的挑戰,即是在非常不確定的市場狀態中展現有效的領導力。

沒有最好的領導風格,只有不斷調整

這裡談論到的不是領導風格——事實上沒有一體適用的領導風格。有效的領導力,以安.赫曼(Ann Herrmann-Nehdi)的建議為例,是將重點放在「掌握全腦思考法」。不要忘了,我們不應該輕忽思考的價值!

成功領導人的四個關鍵

領導者肩負的主要職責是思考,不論領導者擅長何種帶領公司的風格,不管過去成功經驗是什麼,都需要能達到以下四項關鍵:

  1. 你了解並深知自己思考的偏好,其中包括承認盲點
  2. 積極發掘與發展那些在你的學習曲線中處於低階程度的部分
  3. 不管你本來思考的偏好是什麼,你都有能力因情勢變化,快速調整思考方式,包括純熟運作你不偏好的思考方式,例如從看重分析與數據轉換到文化與創意。
  4. 具備整合性與適應性的全腦思考力

台灣企業正經歷快速演化的挑戰,領導者若有高明、多元的全腦思考,可以為轉型帶來極大的益處。至於,適合現今環境的領導能力是什麼,就待下一篇探討。

[siteorigin_widget class=”WP_Widget_Custom_HTML”][/siteorigin_widget]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