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人的知識讓我有能力理解自己的母親

by 江 哲維

我的我母親十分相似,不論是習慣、想法甚至是個性,幾乎是從同一個模子印出來一樣,而這也意味著我其實很了解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一直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帶領孩子,讓孩子變得更好,但在我並不這麼認為,因為我的母親為了孩子勇敢的跨出自己的安逸區,不斷的尋找好的資源培養孩子,也因此她找到了姜涵、江峰老師,讓我到了鼎愛學習,而這一學就是好幾十年的時間。在這段時間中,我曾經很埋怨我的母親,因為別的小孩都能在假日盡情地遊玩,而我卻得到鼎愛上課,直到我了解學習之於自己的意義之後,我才不再埋怨。而對於我曾經的抱怨,母親並沒有因此妥協,而是堅持讓我繼續學習,而她當時的堅持造就了今日的我。

在高職決定要降轉高中時,我的母親也是毅然決然的挺身而出支持。對於我的決定,她向來都是尊重我的選擇並且支持,即使需要更多時間培養,但她認為只要是好的,她都願意花時間等待並且支持,無怨無悔,因為她始終相信自己的兒子是最棒的。是她的支持造就了今日的我。

  我的母親無私的為家庭奉獻自己,以前的我看不見這點,甚至將她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但過了好一段時間我才發現,並沒有所謂的理所當然,我的母親並沒有義務要承受孩子不懂得感恩的對待,但她沒有抱怨的吃下這些苦,選擇無怨無悔的付出,而這段時間她感到十分的孤獨,因為在這個家中,沒有人看懂她的付出並且回饋。

在最近一次的談話中,母親向我傾訴她的煩惱,關於人際,關於自己。當聽完她的話之後,我思考了一陣然後回應她,「我看到的妳是一個真誠待人且善良的人。」,在聽到我的話過後母親感性的說,「你看懂了。謝謝你看懂我。」,聽到這句話我的心突然激動不已,因為我終於有能力看懂我的母親,並且能夠給她支持。這對我來說意義非凡,因為我終於有能力能夠看懂母親,看懂她的付出。

謝謝姜涵、江峰老師的教導,學習人的知識讓我有能力理解自己的母親,看懂她一路以來的努力和付出。

謝謝我的母親,一直以來的付出與愛,因為妳讓我能夠成為今日的我。我愛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