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是什麼鬼東西?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安
2018/03/05

  來到鼎愛,常會聽到一句話說「如果不懂得愛自己,也無法愛別人。」

  一開始覺得這句話沒什麼道理,要舉反例也很簡單,例如有很多故事都會有犧牲自己成全別人,感覺這不太愛自己,但是卻很愛別人(真的是反例嗎?)。更別提誰會覺得自己不愛自己?(應該還是有吧……)有時候我們感受到自己自私的想法的時候,也會解釋成這是我們愛自己的表現。但這真的是愛自己嗎?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曾經覺得刻意不去感受是愛自己的表現,因為感受之後常常帶來的是過多的痛,所以為了保護自己的心不受傷,而刻意不去感受,就像兩年前那部有名的日劇說的,「逃避雖可恥但有用」。但刻意不去感受,斬斷自己的痛苦,那就是破壞自己的一種方式,漸進的帶來的就是自我疏離,感覺不到自己活著是為了什麼,不敢承認自己的想法、感受,這樣還能說這是愛自己的一種方式嗎?這件事情能討論的課題真的太多了,就像是前面所說的逃避,難道在任何狀況下都是完全不適當的嗎?

  今年的第一堂「蓋亞—愛的秘密」,老師就對我們講述「愛自己」這件事(我錯過了前半堂課!)。老師提出的一個問題我覺得很有意思,「我們在愛自己這條路上到底做了些什麼?」,這讓我忍不住去想,具體來說我到底做了什麼?學習?實踐?嘗試?思考?我突然覺得並不那麼熟悉,雖然我「應該」每天都在做這件事啊,好吧,或許我自以為我每天都在做。但老師說這當中的共通點是「體驗」(當下的驚嘆就是「原來這也是因為愛自己而做的事啊!」)。

  接著老師要我們想從困境當中生出的自我以及從感動的事當中生出的自我。在一邊思考的過程當中,我突然有一種體悟,就是我對於抽象概念的思考,要如此具體的落實的生活中的事情裡面,才不會流於一整團模糊不清的玩弄概念。常常我講不清楚,雖然不見得我適合使用理性邏輯的語句去描述一個概念,但從我認知道的生活經驗中,去舉例說明我所認為的「愛」也會使我對於愛自己的認知更為清晰。

  我很期待這一年的課程,我覺得我有很多事情都還沒有仔細思考,希望在這過程中對愛有更多領會。(到時候再重讀一次紀伯倫的詩肯定會有更多感觸)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