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需要不斷換思維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8/03/3

  鼎愛所教授的課程裡面,大概已經有將近五六年跟影像有關係,我們提出的是可以用影像來說一個感動的人的故事,喚起人內心的反省、動力、為自己的生命重新改寫這樣的一件事情。昨天看到一個youtuber 在講到關於現在影像製作者這件事情,當中就是提到作為影像工作者,其實很多家長不太了解,那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拍那個可以賺錢,更重要的是:為什麼要做這樣的工作?這樣的工作看起來在台灣好像薪水不會比之前那個時代努力唸書的醫生律師工程師高不是嗎?為什麼不往高薪或是穩定薪水的方向發展,而要往一個好像虛擬世界的地方工作呢?

  當我發現,有些時候很難回應這件事情的原因在於,父母親的時代裡面,沒有這些東西,甚至電視才剛剛開始發展,到後來的盛行,甚至到現在電視台也要轉型數位媒體頻道,這樣的整個快速變遷的過程,在家長眼中確實擔心我們需要一直學習新的東西,不夠穩定,無法停止下來,好好做眼前的事情,過每一天常態般的生活。當生活需要不斷的改變,不斷的求進步跟努力的時候,其實滿多……特別是母親,會擔心孩子還在辛苦,是不是應該要轉換跑道,做別的事情,我的母親直到今天早上,都還會有這樣的想法想跟我討論。

  我必須承認一件事情是我比較幸運一點,我從小的時候對於這樣的環境是能夠快速融入跟思考的:影像的世界,電腦虛擬的世界。對我來說可以投入關於這方面的工作,其實對我內心中的一個區塊是舒適的,它就像是我的一個小舒適區,這個舒適區可以變成很艱辛的戰場般需要動腦,需要花很多時間投入,需要改變我自己原本的壞習慣,但是我很多時候因為有著這樣的一股覺得自己跟世界有密切連結的關係,就是這些影片、電腦虛擬世界,所以我覺得在這個世界上總會有立足的地方,即便我現在還不怎麼樣,但是我從我過去所花費的時間來看,我能夠處理室內配電的小問題,來自於我高二高三兩年的實習課努力,而我如果要把影響這個區塊做到好,我確實需要更多的時間跟思考來培養自己栽培自己。

  對我來說,很多人不清楚影像工作的重要性,可是卻已經在享受其中。智慧型手機的問世,看影片、聽音樂更加容易,硬體的實力有了、普遍了,一般年長可以看懂你在做什麼,但是其實有許多的家庭,長輩還看不太懂我們再做什麼,其實真的需要花時間讓家人了解,努力溝通。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