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工程師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8/03/10

  現年30歲,思考能力已經比我退伍時的23歲變好不少,但是依舊看到自己想不透,沒辦法體會到的部份。有些透過因為實際的體驗,了解一些皮毛,像是商業上面的事情就是這樣。

  我的母親在銀行作為一個公務人員,幾十年來如一日,哥哥則是學會計出身,現在在政府單位的相關工作職位上面。我則是學工程出身,而且是高職體系的,雖然到了社會上,其實比拼的是實力,不是學歷,但是學經歷依舊是一個值得參考的依據(當然要根據檢核),我是在畢業之後,才透過大量的指導跟機會教育的情況下,漸漸走到有工程的思維,學工程的思維背景,帶到成為小的領導人這樣的階段。成為一個管理人,單用學工程的思維完全不行,我必須要付出更多的心力去調整一個我完全不熟也完全不懂的領域:商業思維。

  工程人員夠努力,可以把自己的技術磨練到一定的程度,可是我同時也看到,很多工程人員到最後,卡在除了技術之外,很難有別的出路,而技術真的是日新月異,你必須要不斷的學習跟跟進現在的技術,基礎原理相同,但是要不要做這個東西做一輩子,很多人猶豫,然後緩步前進,且戰且走,最後發現自己走到一個不是頂尖,但是可以過活的地步。

  在我所學的商業思維當中,極力的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因為這樣的作為只會在社會當中過得保守,保守還算是好的,最怕以為努力保守,非常努力,最後成果不如預期,怨天尤人,認為自己犧牲了許多東西,怎麼會結果不好?我們所前往的方向是:不斷的思考自己的定位,調整方向,全力以赴,解決過程中所有的困難,我們不犧牲,因為一定會更好的第三選擇存在。

  過程算是幸運,我不是在工程師界打滾了十年,才發現自己遇到困難,而是一開始就提早預防,在問題還沒發生之前,就知道該有什麼樣的心態面對。我在現在的職位當中,還是需要財務觀念,但是因為我知道定位上我要懂,我要會,所以要學,要問。組織觀念我要建立,我要學習,我要犧牲的,只有時間,但是與其說是犧牲,根本來說,這本來就要花費的,如果我過去不是走這個專門科目,要想成就更好的自己,只能比原先一般人更努力。

  在學校學,以立於生存,學正確價值觀以及找到生命動力,讓這個生存有意義。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