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實地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胡詮宏
2018/03/14

  「現在這樣的日子還能過多久呢?」我今年二十二歲是個大三生,再過一年半即將畢業準備進入職場,許多時候心頭會不自覺冒出這樣的心聲。

  每當家人或親戚詢問我對於未來的想法時,我的腦袋更是一片空白,而一片空白的腦袋又讓我更加緊張了。面對未來我不是抱持著熱切期待的心準備迎接,而是充滿著焦慮、不安以及不知所措。於是我便在這樣的狀態下,進入姜涵老師的辦公室,向老師詢問關於未來的事情。在與姜涵老師談話過程中,老師一一的揭開我的盲點──那些我本該去做我卻沒有做的事情,以及我事好而不深入的小確幸性格。

  我經常只想卻不行動,在生活中沒有腳踏實地的將想法實踐,因此我擁有的只是一個不具實體的念頭,而這樣的念頭只能在我的想像世界中實現。舉例來說,我想要好好的經營家人之間的情感,我有這個想法,而這是個好想法,但我卻沒有好好地跟家人表達情感,主動的參與,依然以自己習慣的方式面對家人,沒有實際作為的改變。愛家人變成紙上談兵的空話,不具有任何的力量及影響力。無法從中體會實踐過程中的美好與困難,因此沒有體悟,也就無法好好的經營家人間的情感。生活中還有許多相似的例子,不論是關於自我或是人我,我都是如此沒有實踐,所以我不知道自己的未來究竟何去何從,因為沒有實踐的實際體會,我就不會知道自己會為了什麼事情樂在其中的投入,因此面對未來時自然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姜涵老師話說得嚴厲並且真實,但是在嚴厲與真實的背後是股溫暖的力量。老師讓我理解自己先前的所做所為造成的影響,同時讓我看清楚自己應該面對的事情是什麼,並且為我指引一條未來的道路。

  和老師談話完之後,我確實的知道實踐的重要性,開始腳踏實地的做自己該做的事,並且因為這份踏實而不再感到焦慮以及不安。

  很高興我能夠在鼎愛學習,在鼎愛的學習讓我擁有厚實的思考基礎,能夠思考思辨,並且在我遇到困難時鼎愛的老師、學長姊、同學都義不容辭的給予協助。

  非常感謝姜涵老師,在我迷糊不清時的當頭棒喝讓我清醒,面對自己的真實處境。讓我看見真誠正直是如何實踐。在我還沒開始愛自己之前,因為看見我的可能而先愛我,並且提供資源栽培讓我學習。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