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眼前的人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8/01/25

  從小我就是個非常愛講電話的人,我還記得小六時每天都會跟最好的朋友通電話;國中的電話費也曾嚇死人。很難想像現在可以用很多通訊軟體免費通話,對我來說這真是很重要的發明。

  一路走來我遇過很多本來不喜歡講電話,後來也漸漸適應的人。之所以喜歡講電話,除了我本來就愛講話之外,也能接收到比文字更直接、明確的訊息,有些回應在文字看來有好幾種解讀方式,但在對話時,透過語氣與流暢度,便能清楚接收對方想表達的意思。

  這兩週媽媽跟哥哥去北京,因為實在太忙,很少有機會跟他們通話,反倒是留在台北的我跟爸爸比較常視訊。我最喜歡透過視訊看到爸爸在家裡,坐在電腦前與我對話,那是再熟悉不過的場景與畫面,雖然現在搬出來住,但看著爸爸與他的背景,就像我在他身邊、在娘家一樣。

  前兩天哥哥終於比較有空檔,我們通了視訊,有趣的是一般視訊都是兩個人,但微信可以多人視訊,所以我們同時還跟另一位朋友昕昕視訊。昕昕是我在北京最好的朋友,當初與她的相遇非常戲劇性——我跟哥哥來到一家河邊的咖啡店,一進門就看到一個短髮漂亮的女生,我雖然坐定位,還是忍不著會偷瞄她;後來我想找廁所,被她聽到,她竟然友善且自告奮勇的帶我去(當然哥哥還是陪著我)。就這樣牽起了我們仨的線。之後我們一直都有保持聯絡,每每到北京,她都會帶我們去北京當紅的餐廳、咖啡店,讓我的心境從原本的觀光客正式走入在地生活,也有了不同的體會與眼界。

  今年是我們認識的第五年,昕昕也是我難得喜歡很真性情的女生,她對我很真摯,三不五時就會敲我聊天視訊,最讓我感動的是,在北京認識不少朋友,只有她是真的飛來台灣看我、參加婚禮的人。我也很喜歡她是個上進又有主見的人,在工作上很要求自己,但在與我們互動時,總是充滿溫暖與支持。

  雖然現在有很多手機成癮的問題,但我常常提醒自己——手機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維繫情感的方式,既然如此,當然更要「正視眼前的人」。在其他我個人的時間,我會用通訊軟體關心我在乎的人。我常常覺得,既然手機可以經營情感,就更不要因為它忽略了在身邊的關係,所以常常練習要取得平衡,讓它可以適當,發揮正向的效果。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