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這就是我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安
2018/03/26

  如果每一個演繹,都是源自於內在的某個部分,那麼這個部分就一定是真實存在的。

  上週的表演課堂上意外的發現自己擅長詮釋「高傲」,每次這樣的發現,都讓我心裡一陣顫動,「天啊,這就是我。」
要面對自己內在的高傲看不起人,並不是一件多麼開心的事情,畢竟那並不是我想要帶給別人的。但如果在審視許多生活中內在的雜音時,發現這真實存在著,那麼不去面對這件事情,肯定會讓人更不開心。

  前幾天,這件事情讓我有些低落,有很多自我批判,還有很多想問自己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幸好有那些質問句的出現,促使我回頭去細想那些過去的過程。我發現我對於一個人的看不起,往往來自於我認為他能夠更努力做些什麼,但他沒有,甚至我感覺不到他想讓自己變好。這衍生出兩個問題,我怎麼知道他沒有努力?我為什麼不把他沒有努力這件事情當成一種限制或困難?而我當初想讓自己變得更有能力些,不就是希望自己在身邊的人沒有足夠能力時,能夠幫助對方,協助對方更好嗎?

  在這些錯綜複雜的問句之中,一個答案跳了出來,「啊,我是幫人收垃圾收的煩了。」,那是我每一次聽同一個人又在抱怨同一件事情時的心聲,為什麼不讓自己更有能力?為什麼不去努力改變些什麼?而這種怎麼講也講不聽的人,讓我意外的焦躁,或許在這當中我也生氣自己沒有更合適的方式能傳達自己的想法,讓對方能夠理解。或許不是收垃圾的問題,更根本的,我想我只是怕麻煩而已,害怕那些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還有那些過程中對自己無能的憎恨。原來在這一切想要更好的過程當中,卡了一個怕麻煩的心情在上面,一切就變得走樣了。

  想通了之後,只要把「不要怕麻煩」放在自己的日常生活提醒上,就能試著去改變自己所認為的缺點。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