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所進展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許智筌
2018/04/08

  大家有沒有過一種體驗?即便你明知自己正在不是那麼擅長的事,還是硬著頭皮嘗試想辦法解決的心路歷程?

  那天晚上人手不足再加上有同事身體有些狀況要讓他待在菜口幫忙,所以副理安排讓我一個人顧包廂,但有兩桌的客人共14人要顧,讓我不禁有些緊張,原因是沒有自己一個人顧過包廂,之前都是領班帶著我練習。我也跟副理和領班說我很緊張,他們就說:緊張什麼?都自己人在。確實,有一桌客人是我們部門的同事跟她的朋友來用餐,所以推薦菜色方面會由她搞定,我只要負責上菜跟做好並該有的服務就好。

  同事幫我點完菜,菜也陸續上桌後,來吃飯的同事跟我表明可以收桌並上甜點,我就開始收,沒想到,另一組7位客人已經來到,我有點挫手不及,還好我們家領檯有先幫我遞菜單,但她後來就走掉了。心想:糟糕,我都還沒清完桌,也還沒Key甜點的單;另外一組客人也還沒問遞毛巾問需要喝什麼飲料。就衝到包廂請求主任協助我Key單,他就說:你就Key單啊!轉頭一看,小吃區外面都坐滿客人,他應該是忙不過來,所以才拒絕幫我。

  眼看沒人幫我,只好先專注把原本清桌的任務完成,不然想到什麼就做什麼會導致什麼事情都做不好,然而,事情總是會不斷變化,看到隔壁桌的客人示意我可以過來點餐,我就先放下手邊工作拿出紙跟筆來問客人想吃什麼。

  問完後,開始用點餐機點餐,但發現有些菜單裡的菜我不太知道怎麼輸入,心裡挺慌張的,不知道怎麼按片鴨二吃是「鴨鬆」這個選項,試了幾回後,我就硬是入單,便直接跑到菜口跟控菜的同事說我二吃要鴨鬆。

  走回包廂,來吃飯的同事就問我:甜點快來了嗎?我就坦承還沒入單,請她再等我一下。剛剛入單的菜也陸續到來,我需要分菜,將北菇花膠滷白菜分成7份,我們家的領檯後來跑回來幫我收客人的髒盤並問我:你會分嗎?
「我試試看!」

  儘管平常跑菜多過於直接面對客人歷練的我來說明知自己會分菜分得很慢,便開始回想平常到底領班跟經理到底是怎麼做的。分完之後我才發現評估錯誤,這道菜是4個人吃的量,用大碗裝的結果導致每位應有的湯汁量是不夠均勻的,應該改用小碗來裝才正確。

  經過這一天晚上,才了解到顧包廂整個過程因為不熟悉,現場工作平台被我弄得有點亂。不過,開心的是我竟然也可以獨自點完另外一桌的單、分完另外一桌的菜,我想也算是有所進步吧。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