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要面對的情緒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8/04/19

  會在這裡看文章的人,表示你跟我一樣,都在數位時代當中,使用方便的社群網站。我是在退伍之後,才開始使用臉書,基本上,我完成我的學業,同時在鼎愛學習四五年,已經具有一定對自己的基礎認識:簡單的來說,我認識自己有一定的基礎了。

  可是大學以前的我可不一樣。

  那個時代,光是奇摩家族、微軟MSN、ptt,這三個就是我的網路世界,我不太擅長實際上跟人有很深入的互動,我反而傾向於使用網路來跟人互動…對我來說,這是我能所享受到的福利(因為很多有趣的作法,只能用網路來實現)。可是我對於文章當中,網路產生的影響,也是我也有所經歷到的。

  記得當時我很容易在網路上顯露比較多的自己,因為隔著一層網路的保護:我就不太需要多去控制那個我容易脫序或是白目的話,有些時候我以更本能的自己方式呈現給網路上的朋友認識。這是一個很快速的過程:我快速的拉近我跟第一見面甚至沒有見面的人的關係,可是卻很多時候也能快速的疏遠關係。最明顯的案例就是;有一次我跟網路上的某個人不愉快的時候,我不用面對對方的情緒,我只要把他的訊息擺著就好,同時回答「恩」「喔」表達我知道,那又怎樣的態度。面對情緒我可以選擇以冷漠的方式對待,對方看起來很氣,但是文字可無法完全表達出咆嘯或是怒罵。

  我以此作為防護自己的一種方式。

  但是沒有想到,這樣面對情緒的方式,也讓我自己漸漸的不會面對自己真正的情緒,當我有情緒的時候,我也用同樣的方式在面對自己,因為不喜歡有情緒的自己,所以讓自己從此隔絕,喔跟嗯這樣的態度面對自己,接受事實而不是努力去面對,這我花了很多時間,才漸漸的把這樣隔絕的行為,梳理到願意承認,到漸漸回到自身的一部分。

  短短的幾年,這篇新聞就提出比我年輕不到一個世代的學弟學妹們跟我的時代不同,他們承載不同的情緒傷害,甚至有人無法面對這樣的情況。快速變換,難道我們不應該好好認識自己的情緒嗎?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