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謙虛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8/04/28

  本週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去文創園區參觀了一系列的展覽。

  看完展之後。心中有一個想法是:這些東西,我大概也做的到,甚至可以做的更好的心聲出現。一開始我對於這樣的自己覺得自己不錯,但是在一週觀察自己下來,我同時有一個心聲是:如果我真的可以做到,為什麼在這邊展出的是他們的想法,而不是我的想法。

  我會習慣於找到一些問題,以為自己在中間有能力給予別人建議,同時以自身為衡量標準,認為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都算是簡單的,別人一定可以做到。在看的時候,以為看懂就是知道,知道了真的要做就會做。這我思考模式當中也很常出現:這也產生了一個我最常發生的的問題:思考只有自我,沒有人我,不太會考慮別人,而且以為我懂,就表示真的要做我隨時就會做。

  獨立思考意思不是自己獨立的思考,而是可以從各個層面理性的針對某些事情,可以有瑣事實根據,理性的判斷分析,有正確的邏輯來思考,這在我自己身上其實花很多時間,才發現原來自己的思考平庸不只平庸,還帶了一些驕傲在裡面,只有從我自己的角度出發之外,看得懂,不代表自己做的到,有做過相關的東西,甚至做的更好,了解其中的難度,或是思考能力更好,可以看穿中間的難處(當然我完全沒有這個水準)。真的要有這樣的水準,才有機會說自己有能力。

  其實不知不覺,會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驕傲,但是在學習認識自我之後,才會懂得真正的謙虛,我要成為謙虛的人,因為我想要真正在面對自我的時候,完整的面對自己的不足,努力改正,理解別人的努力,尊敬值得尊敬的人。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