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母親的一封信|彼此的日子學員心得回饋

by 江 哲維

親愛的媽媽︰

在上一通的電話裡,我們有了更好的交流與分享,少了許多擔心掛念,有了更多傾聽跟祝福,我們都非常開心,我們的交流開始有了品質,我想參加彼此的日子後,在過去的一年裡,默默的影響著我們。

我記得在正式參加活動前,我們倆都很緊張,因為這是三十年來我們倆第一次一起離開家裡,並單獨相處那麼長的時間,我們都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笑)。我們都怕美好的期待因過去的相處慣性而破滅,同時又真心希望關係可以有轉變,畢竟我們都明白,時間不斷在流逝,尤其從我離開家裡到台北求學,那種時間的流逝感更是明顯。

活動時,我們住在同個房間,一開始有許多沉默的時刻。在房裡看著您的身影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我記得小時候睡覺,尤其是爸爸值班不在家的時候,我會很害怕,我一定要抱著您的手才可以睡著,之後開始跟哥哥睡同個房間,我們就沒有一起睡覺,小時候我很需要您的保護,長大之後我更需要您的支持。

活動中,清晨走在田間分享我們彼此喜歡的音樂,您跟我分享「後來」這一首歌,您說,雖然這是一首比較青春愛情的歌,但歌詞裡描寫的時間流逝關係不再,讓您想到我,您說在我是個很獨立的孩子,您的印象中,我從小學三年級後似乎就不再需要您了,您很感慨,因為未能珍惜我需要您,彼此很貼近的時光,那時卡在我們之間的就是學習表現,以及因為持家而出現各種的操心。我跟您分享「島嶼天光」這首歌,因為歌詞裡寫到因為追求理想而未能好好跟家人相處而感到抱歉,同時希望能被理解與支持。您的分享衝擊我的心,我沒想到在您心裡我那麼早就與您漸行漸遠,而您為此感到遺憾,同時我也感受到您多麼希望我可以參與您更多、了解您更多,但早已經來不及。

希望我們能換個情境相處——是我想邀請您參加彼此的日子最初的想法。

慣性與過去的負面經驗,讓我們在相處時夾帶許多預設與印象,而在家裡的環境下,我們很難跳脫慣性,與彼此相處。所以回家,我們的對話最後剩下「吃飽沒?」及「要不要吃水果?」,或是聊著似乎大同小異的近況,很難說出:「媽,我真的很愛您!」——這樣赤裸的心聲。最後,只有在爭吵的時候,才透過情緒表達出對彼此的在乎,但那往往帶來的是更多負面影響,而無法真正表達出在乎。

這是個屬於我們的約會,屬於我們彼此的日子。今年我們再一起去吧,愛,不需要等到我功成名就又或是有房有車娶妻生子。

媽,我愛您,就在這個時刻與當下,我希望能讓這份愛真正傳到您的內心,讓這份愛從現在延續到未來。

我愛您。

超級愛您的小兒子,毓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