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回家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安
2018/05/07

  大家知道如果家裡有吃不完的藥,要怎麼辦嗎?
  別擔心,拿到醫院回收,醫院就會分類處理掉。

  好吧,問題就發生在藥物回收。應該這麼說,並不是藥物回收本身有什麼問題,而是回收量有些問題。每天我看著我們醫院的藥物回收桶,我都只有一個想法……也太多了吧!這滿到回收桶都放不下的量,如果是很多人的也就算了,但我時常親眼看到單一一個病人,拿著一大塑膠袋的藥品來回收。

  這早在很久之前,就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造就了病人拿著一大袋一大袋的藥品來回收呢?因此我有時候就會忍不住跟病人聊聊,聊聊他們吃藥的狀況。

  扣除忘記吃藥不提,有許多病人是害怕藥品傷害身體的,所以自己在家裡當醫生,自己減藥,還怕被醫生罵,不跟醫生說,結果疾病沒控制好,醫生反而加開藥品,回家繼續自己不吃,最後惡性循環就留下很多的廢棄藥品。還有一些是拿著保心安的,縱然備用藥沒有使用,下次醫生開了還是繼續拿,也不跟醫生說家裡還有,結果就越積越多。

  我一直在想,身為一位藥師,我們對於病人的用藥教育真的做得還太少了。在忙碌的線上,我常常只能問病人一句藥品有沒有吃過,有沒有新開的藥。有的話我才會進行注意事項的提醒。這種時候,如果病人搞不清楚自己在吃什麼藥、在治療什麼,真的會讓人一股火湧上來(雖然我還是會盡量去評估病人認知功能不佳的可能性),那往往會讓我想起回收桶那成堆的藥品,它們曾經流過很多從業人員的手上,最後交到病人手裡。

  身為一個病人,
  到底要不要對自己的疾病負點責任?
  到底要不要好好的了解自己正在做什麼樣的治療?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