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突如其來的事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8/03/29

  今天想請大家來說說——那突如其來的事⋯⋯

  前幾天因為先生有假期,接下來要準備醫師國考,可能沒什麼時間,所以我們就利用這幾天出去走走。這幾天的相處有很多體會、充電,但今天我想跟大家聊聊的是「突如其來」,有時候是一些小事件或是意外等等,重點是事件發生時大家都如何反應或應對呢?

  那天我倆到勤美商場逛逛,我們隔了一步的距離上了手扶梯,當我搭上扶梯時很快注意到前面穿粉色衣服的女生行動不便,內心想說:她怎麼不搭電梯比較安全,同時間自己已經站到她身後、把手稍維護在她後面,擔心她站不穩。說時遲那時快,站她前面的阿嬤重心不穩,整個人突然往後跌、因為阿公牽著她,於是也一起往後倒。因為他倆往後,站在身後的女生也一起摔跤,我趕緊扶住她;同時間智翔也趕緊用雙手撐住阿公,讓他不要撞到頭;我稍微扶住跌倒的女生後趕緊往後踏一步想怎麼辦,這時有人大喊關電源,我也連忙找開關,但身邊的男生反應比我快,已經按下按鈕讓扶梯停住。

  我們把阿公阿嬤扶起來後,他們可能太緊張只想離開扶梯,便逕自的往上走,我看了有些心慌,大聲的跟他們說:要不要先坐下、確定一下有沒有受傷!但他們還是想離開扶梯,於是我們就扶著他們走到平地。等到了平地就先問阿嬤有沒有受傷、撞到頭,她都說沒事,智翔同時也在評估他們的狀況;最後我跟他們說這幾天一定要觀察一下,不舒服就要去醫院;他們看起來想趕快離開,但大家都不放心,讓他們等到館方來處理後續(不管是請醫護人員或什麼)才離開。

  事後我跟智翔在回顧整個過程,實在發生的太快,但我很佩服他遇到這種事情一馬當先的態度,除了扶住阿公讓他不再往下掉,同時也注意他們是撞到哪裡(是背部不是頭);聊著聊著他跟我說,他正想阿公阿嬤怎麼沒有搭電梯,就突然往後跌。我想到我們想的一樣,但他的反應與處理是我想學習的,或許就像之前佩蓉分享的:醫護人員對於緊急應變的能力真的很棒,讓在身邊的我一直回想自己還可以怎麼做會更好。

  我想基本的緊急應變處理是我們都要學習的,就像看到有人受傷,不要輕易移動他是很重要的基本常識,還需要判斷當時的處境以及傷到地方。

  大家也來說說:突然其來的事吧!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