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期許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8/05/12

我有一段極度討厭無止境的學習的生命階段,因為學習總會讓我受到無止境的挫折感,而這個挫折感會讓我有些壓力,這個壓力會讓我在學習上面更受阻,在這樣惡性循環下,我不喜歡學習新的事物,因為學習新的事物只會讓我體驗到一次又一次的:只能做到基本程度,但是大概很難繼續深入成為能力這樣的情況。

最近一次反省自己的時候,因為某些因素我懷疑我自己到底為什麼事情總是沒有進展的時候,突然找到一個現在的我跟過去不一樣的地方。

  我會對自己的學習成效不彰或是工作進展延遲感到沮喪,甚至感到生氣。而不是像是以前那樣的自己一樣:拒絕學習、不相信自己會有多大的進步,最後沒有感覺,覺得這一切只是等待時間過去這樣的情況。

這兩個根源我最後找到同一個點上:因為我對自己沒有期許,所以我才會有這樣的結果,而對自己沒有期許又有一個根本的原因:我沒有想過我是誰,如果我在年輕的時候想清楚過,或是相信我有辦法成為那樣的人,或許我在學習上面早就會有動力來學習,即便沒有在學校課業上面有所進展,也在某一個非學校體制下的一項我喜歡的東西上面長出能力。

我過去會有一個心聲是:我可以努力做好別人交付給我的事情,因為我不想讓自己沒有什麼用。可是其實這並不是真的為了別人而活,而是因為想透過別人的反應來證明自己的價值。這個證明自己的價值,其實可以用更直接的方法來思考:讓自己看見自己活著的價值是什麼,而自己的價值需要透過自己培養自己,看見自己的光芒,看見自己的努力的過程展現出來的態度看見自己活著的價值。

當我想到這邊的時候,我找到了我中止我不喜歡無盡學習的想法:正因為我自己有想要給自己一份交代跟態度,我有情緒,我會沮喪,然後對於進步的自己有所激勵,最後讓我覺得有些東西不應該被忘記的,就是我依舊有立刻改變自己的能力,讓自己選擇跟自己過去的想法不一樣,作法不一樣。

我還在學習思考,但是我覺得不斷的思考有助於讓我習慣思考之外,更讓我找到過去自己的缺陷,跟現在自己的不同,然後重新面對挫折時,依舊充滿希望。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